华西都市报 -A8 要闻-
A8要闻
  • ·第六届华语青年作家奖在蓉启动
  • ·“牛转乾坤 集福送福”第一波
  • ·“水墨牛头”有灵气有精神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满天星斗焕文章

第六届华语青年作家奖在蓉启动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张杰 实习生 李昊南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学。如何更精准观察、思考、回应自己的时代,成为一个有志向的写作者,这是不容错过的灵魂工程,是对青年作家创作的肯定,为培养优秀作家、催生优秀作品,奠定了重要基础。
  2015年底,“首届华语青年作家奖”在四川成都横空出世,以奖掖和扶持45岁以下优秀青年作家为己任,助推更多文学新人走上文学大家之路,锐意打造比肩日本“芥川文学奖”的纯文学奖项。
  2021年1月27日,由成都市文联《青年作家》杂志社、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主办的“第六届华语青年作家奖”启动,面向全球征稿。

影响力持续攀升

  春华秋实,岁月流金。经过6年岁月洗礼,该奖项已经成为国内重要的文学奖项,在文学圈和社会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不少获奖作家在其所在省份还因此受到当地有关部门的嘉奖和表彰。
  2020年第五届华语青年作家奖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光明日报、文学报、澎湃新闻等全国多家媒体纷纷报道。“第五届华语青年作家奖颁出,体现青年的文学精神”,成为众媒体报道的主旋律,刷屏作家们的朋友圈。
  该奖项终评委程永新说,写作需要作者具备忍耐孤独的能力,“重要的刊物、奖项,对年轻作者的褒奖,显得尤其重要。尤其是那些在爬坡吃力阶段的作者,一个鼓励,对他的创作可能会起到不可估量的助推加油作用。”
  2020年9月,在“第五届华语青年作家奖”颁奖典礼上,著名作家、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说:“这个奖已经拥有了‘腔调’。我对‘腔调’的理解是,样貌、风格和质量。这个奖除了‘面对青年’这一个特点之外,还拥有了自己关于文学、审美的倾向和特色。我也希望,这种倾向和特色,在今后更加强烈、鲜明,对当下正在奔向更广阔文学之路的年轻人,起到更大的旗帜鲜明的引领作用。这是很不容易的。”
  阿来还将华语青年作家奖与成都这座古老的城市相联系,简要梳理了成都这座城市的历史。“这个奖的成长,跟它所扎根的成都这座城市,也是相互呼应的。或者说,成都也需要这么一个有品质有标志的文学奖项。成都这些年来各方面发展都很快,经济各方面成就也很大。现在我们也可以因为成都有这个华语青年作家奖,骄傲地说,我们在文化上,尤其是文学上,也有了值得称赞的成绩。华语青年作家奖跟成都这个既古老又现代的城市气质,是非常契合的。”
  作家、诗人蒋蓝深有感触地说:“在中国当下文学界,以一本纯文学杂志为核心的文学奖项,往往评选的范围是以自己的杂志发表的作品为主。但是,《青年作家》杂志主办的华语青年作家奖,却不是这样。它的视野要宽广得多,是整个华语文学写作,这就显示出一种非常了不起的情怀和向度。这个奖创立于四川,扎根于四川,但视野远远超出了四川。”

评委阵容持续强大

  从首届华语青年作家奖,到第五届华语青年作家奖,由国内一线文学界资深人士组成的专家评审委员会,受到众人瞩目。
  高质量的评选离不开专业的评审。第六届华语青年作家奖的专家评审委员会阵容持续给力,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李敬泽,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继续担任评委会主任。提名评委由《思南文学选刊》主编黄德海、《散文选刊》主编葛一敏、《十月》副主编宗永平、《小说月报》副主编徐福伟、《长江文艺·好小说》副主编喻向午、《青年作家》执行主编熊焱、《青年作家》副主编卢一萍担任。终评委则由《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小说选刊》主编徐坤,《收获》杂志主编程永新,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谢有顺,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成都市文联主席梁平担任。
  本届华语青年作家奖设中篇小说奖1名主奖,2名“双子星”奖;短篇小说奖1名主奖,2名“双子星”奖;非虚构作品奖1名主奖,2名“双子星”奖。网络征稿于3月10日截止。候选名单将于3月下旬出炉,之后进入专业评审评选程序。
  满天星斗焕文章,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我们诚邀45岁以下的作家,怀揣您的梦想,开始您的创作。新的一年,我们依旧在等待您!

征 稿 要 求

  1.作品应坚持思想性、文学性与时代性的有机统一,倡导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兼顾其他风格;
  2.中篇小说2.5万-9万字,短篇小说0.5万-2.5万字,为2020年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华语期刊发表过的单篇作品;
  3.非虚构作品的篇幅5千字以上,为2020年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华语期刊发表过的单篇作品及国内出版社正式出版的单一主题图书;
  4.请将被提名作者信息填于附表,发至电子邮件:hyqnzjj2019@126.com
  5.参评作者年龄限制在1975年1月1日以后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