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2 要闻-
A2要闻
  •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2021年全省30件民生实事实施方案》
  • ·1720.9亿元资金助民生实事落到实处
  • ·1982人中,这对“90后”是唯一牺牲的夫妻档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拟表彰对象名单出炉

1982人中,这对“90后”是唯一牺牲的夫妻档

  日前,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拟表彰对象名单出炉。在这份1982人的名单中,一对来自江西修水县的“90后”夫妻,献出了最美的青春和最宝贵的生命。
  3年前,只有28岁的吴应谱和23岁的樊贞子,在从贫困户家返回的途中,因车辆落水而牺牲。随他们离世的,还有樊贞子腹中2个月大的胎儿。

“我想孙女了,她是不是也想我了?”

  这是一张令人心痛的照片:一对印有囍字的大红灯笼点缀着家门,门前却贴上了白色挽联。灯笼是新的,挽联也是新的。
  宽敞明亮的婚房,他们只住了不到7天。
  2018年12月16日,人们沿着崎岖狭窄的公路,在下方的水潭中找到了他们。
  汽车倒扣在水中,车内的安全带被拔出,他们似乎尝试过自救。变形的后备厢里,装着要帮贫困户游承自售卖的3只土鸡。
  那天是周日,在吴应谱的陪同下,樊贞子来到距修水县城2个小时车程的大椿乡船舱村看望年近8旬的游承自。
  老人早就听贞子说起过吴应谱,这一见面,他就握着两人的手止不住地夸“孙女”找了一个好丈夫,引得这对小夫妻笑声不断。
  樊贞子年纪轻,嘴巴甜。第一次见面,她就管游承自叫爷爷:“以后就是我来帮扶你,希望能让你满意。”
  从此,不管是酷暑还是严寒,她每个月都会来家里探望。儿女常年在外务工,游承自便把亲情寄托在贞子身上,爷孙两人总有谈不完的话。
  转眼3年过去,游承自愈发苍老,他忘记了很多事情,却清楚地记得樊贞子牺牲的日子。“我想孙女了,她是不是也想我了?”

“努力成长,长成一棵参天大树”

  “走访了很多村民,其中一些是贫困户,他们无一不跟我诉说着以前的日子有多苦,是党和政府一直以来对他们不抛弃、不放弃,鼓励他们重拾信心……我既然选择了,就应该勇往直前,承担起一名基层公职人员的使命——为人民服务。”这是樊贞子在入党申请书中郑重写下的。这个富裕家庭走出的女孩儿,在看到贫困户的生活境况后,改变了自己的人生选择。
  好友曾调侃她,为什么不安静地做一个“富二代”,偏偏来乡镇当一个受累的公务员。她的确曾想要过一种“稍微轻松安逸,不用思考太多的生活”,但又觉得自己应该“努力成长,长成一棵参天大树”。
  “我一度劝你不要去搞扶贫,可你说不支持你的事业,我就不够朋友。你说,我能拗得过你吗?爸爸希望,我们来世还做父女,还做知心的好朋友……”女儿牺牲后,父亲樊友炳无声地抹去泪水,拿出积蓄成立爱心基金,资助那些家境困难的孩子完成学业。
  女儿牺牲后,他深刻地感受到女儿的责任,急切地想帮助女儿实现梦想。

视频通话,是他们特有的花前月下

  吴应谱是复原乡雅洋村的第一书记,樊贞子和他一见钟情。
  “我们聚少离多,但从今往后我会更爱你,多抽时间陪你。”2018年5月20日,吴应谱向樊贞子求婚时,曾这样承诺。
  两人的工作地分别在修水县最偏远的两个乡镇。工作之余打开手机视频通话,是他们特有的花前月下。
  和“新兵”樊贞子相比,吴应谱是独当一面的“扶贫好手”。
  担任雅洋村第一书记不到一年,吴应谱走遍了全村14个自然村的边边角角,记录了8本密密麻麻的工作日志。
  2020年4月26日,修水县正式脱贫摘帽,吴应谱和樊贞子夫妇曾经帮扶的贫困户也已住上新居,扶贫产业渐成规模,人们的日子越过越好。
  天地苍茫,大山无声,他们来过。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