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4 要闻-
A4要闻
  • ·“叮叮当 敲麻糖”民谣唤起童年回忆
  • ·苏东坡“神补救”成就了东坡肘子?
  • ·青龙正月舞龙 已延续近一个世纪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苏东坡“神补救”成就了东坡肘子?

  东坡肘子是眉山人年夜饭上一道必备的大菜。

  相传苏东坡一生发明和改进的菜肴有“三十二味”,如东坡肉、春鸠脍芹菜、东坡酒等等。而这其中,最有名的当属东坡肘子。
  2月22日,眉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杨宇向记者讲述了有关东坡肘子的两个传说。“千百年来,眉山人吃东坡肘子、讲东坡故事已经成了文化,东坡肘子和苏东坡传说也都入选了省级非遗名录。”杨宇说。

传说一:
猪肉烧焦后苏东坡神补救

  眉山流行一句话叫“无髈不成席”,髈就是猪的前肘,做东坡肘子用的就是这一块。
  杨宇说,传统的东坡肘子,一定要先用柴木烧皮,一是去除猪毛,二是去除皮腥味,再用刀把表面的黑糊刮干净。之后文火慢炖,或用小火慢蒸,再用生姜、豆瓣等炒汁淋在表面。
  关于东坡肘子的做法,当地有很多传说,其中一个传说是:有一年,苏东坡家里来了客人,其妻子王弗炖肘子给客人吃,结果一不小心把肘子炖焦了。苏东坡看到后,觉得扔了可惜,便把肘子拿出来,把烧焦的部分刮干净,又加入调料浇在上面。肘子端出去后,大受客人好评。就这样,无意间发明了东坡肘子。

传说二:
苏东坡的妻子王弗发明

  另一个传说,东坡肘子是苏东坡的妻子王弗发明的。
  东坡先生年轻时,虽然字写得不错,但在老丈人王方和妻子王弗看来,还欠骨力,大家都很着急。
  一天晚上,王弗恍惚间看见一个青衣人来到床前娓娓言道:“你夫本是文曲星,背负北斗下凡尘。膀力不足需要补,姜葱酱拌立刻灵。”言罢飘然而去。
  天亮时,丫鬟来报,说是一大早便有一个青衣人送来一只竹篮,打开一看,里面装了一块白生生的猪肉髈。王弗善于治厨,她一思索,明白了梦里的意思,提起竹篮进了厨房。一会儿便给苏东坡端上一大碗香喷喷的蹄髈。
  就这样一天一碗,一连三七二十一天,把苏东坡滋补得白白胖胖,腰圆膀粗。
  有一天,东坡同老丈人王方喝了几杯酒,突然心血来潮,叫人铺纸磨墨,唰唰唰写了一首《春日》诗:呜鸠乳燕寂无声,日射西窗泼眼明。午醉醒来无一事,只将春睡赏春晴。
  王方父女一看,字写得遒劲豪放,入木三分,高兴得连声叫好。
  后来,苏东坡贬居黄州,他把这个菜推荐给大家,于是人们将它取名为“东坡肘子”。尽管如此,至今在眉山青神民间,人们还称它为“王弗髈”。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李庆 王越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