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4 要闻-
A4要闻
  • ·“叮叮当 敲麻糖”民谣唤起童年回忆
  • ·苏东坡“神补救”成就了东坡肘子?
  • ·青龙正月舞龙 已延续近一个世纪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青龙正月舞龙 已延续近一个世纪

走街串巷的民俗活动。

  老成都人常说,“成都四大场,东门牛市口,南门红牌楼,西门茶店子,北门青龙场。”现在已由场镇变化为街道的青龙街道,历史上因客家人而兴盛,如今这里还保留着很多客家人的文化传统和习俗。
  “每年的大年初一,我们这里都会舞龙,已经延续了近一个世纪了。”青龙街道致强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刘平说,今年2月12日,在致强社区的豫府新街坊文化广场,包括舞龙在内的民俗文化展演、巡演如约而至,引得众多市民围观。
  青龙的舞龙习俗由来已久,除了大年初一,元宵节也热闹非凡。
  成都旧时有民谣:“两条龙灯闹元宵,黄龙顺着锦江绕,青龙围着城边跑,上下腾舞火焰高。”说的是从民国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青龙场除了赶集热闹,再就是正月元宵舞龙灯最为壮观。“黄龙”指黄龙溪的龙灯,“青龙”指青龙场的龙灯。一到春节,孩子们跟着大人去看耍龙灯。满街都张灯结彩,蝴蝶灯、金鱼灯、白果灯、金瓜灯、佛爷灯、观音灯,还有一些戏灯,如太公钓鱼、天赐黄金、桃园结义、唐僧取经等,颇为闹热。
  现在,致强社区大年初一的民俗活动,除了舞龙舞狮,还有旱船表演、福禄寿三仙、西游记等表演活动。“巡演的时候,我们会穿过青龙的主要街道,很多人看,非常热闹,小孩子喜欢孙悟空,老年人会说感觉又回到了小时候。”刘平说。
  2018年,致强社区成立了一个民俗队,有20多名队员,年龄在五十多岁到七十多岁之间。“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能够和我们一起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民俗队队长凌作涛说,今年他们会推出更多的表演活动。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谢燃岸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