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7 四川-
A7四川
  • ·全省天气大“反转”降温降雨今晚上线
  • ·我省包机20架次 送农民工返岗
  • ·成都接送中小学生车辆3月1日起恢复不限行措施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全省天气大“反转”降温降雨今晚上线

24日晚- 28日,盆地日平均气温将累计下降5- 8℃

近日成都气温回升,街头不时可见身着春装的行人。雷远东摄

  不用怀疑自己的感温能力出错,最近几天,四川大部分地区是真的很热。2月22日,我省共有42个气象站点气温突破了2月历史极值;而在前几天,盆地日平均气温更是较历史同期偏高了7-9℃。
  23日14时,成都温江国家气象站监测气温达到了23.0℃,打破了2月最热纪录,之后气温还在上升,最高达到了23.6℃,比历史纪录高了0.9℃。
  不过短袖还暂时用不上,四川强降温蓝色预警已来了。

42个站点热出新高度

  记者从四川省气候中心了解到,2月22日,我省共有42个气象站点气温突破了2月历史极值。这些热出新高度的站点,主要分布在盆地东北部,其中南充就占了7个。当天,达州渠县气温最高达到26.6℃,成为盆地最热的地方。
  22日,成都的都江堰、新津、邛崃、新都、简阳、金堂等地的气温都突破了本站历史极值,不过,成都市的气温,以温江国家气象站的数据为准。22日,温江站气温为22.5℃,比历史最高温度低了0.2℃。
  23日14时,成都温江国家气象站监测气温达到了23.0℃,打破了2010年2月25日创下的22.7℃的纪录,之后气温还在上升,最高达到了23.6℃,比历史纪录高了0.9℃。
  此外数据显示,2月1日-22日,我省日平均气温已达到9.7℃,较常年同期偏高了2.7℃。而前几天,盆地日平均气温更是较历史同期偏高了7-9℃。

强降温蓝色预警来袭

  就在热到恍惚的时候,四川省气象台发布了强降温蓝色预警。
  预警显示,受北方冷空气和高原低槽的共同影响,24日晚-28日,盆地有一次降温降雨天气过程,日平均气温将累计下降5-8℃,最高气温将从目前的23-26℃下降到10-13℃。盆地大部分地方有小雨,东北部24日-25日有中雨,局部大雨。此外,24日晚-25日白天,盆地还有3-5级偏北风,山口河谷地区可达6级。
  盆地会一夜之间从“奔夏”到“返冬”吗?此次降雨,预计日平均气温累计下降5-8℃,而最近几天,盆地日平均气温较历史同期偏高了7-9℃。这样看来,盆地气温将回到正常状态。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专家解读
还不能作出
“气候异常”判断

  不少网友表示:“今年冬天明显比往年暖和。”但气候专家不这么看。
  四川省气候中心专家认为,“前冷后热”“气温前低后高”是2021年冬季(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的气候特点。
  大体上,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盆地天气可以分成两段:1月下旬以前是“冷雨”,冷得打抖抖、成都第一场雪至今令人记忆犹新;1月下旬至今是“暖干”,气温持续上升,有时洒点小雨(多半还在晚上,类似“隐形雨”)。
  从气候上看,判断一个季节或者一个月的气候状况,要看整个时间段的平均气温,换句话说,气温偏高的时段和气温偏低的时段在分析时是有相互抵消作用的。监测显示,从2020年12月至今年2月22日,四川省平均气温偏高历史同期0.4℃。而从“月”的尺度上,平均气温波动在-1℃-+1℃以内都是正常气候。
  也有网友担忧:“才初春就热到超过20℃,今年夏天还不热翻?”
  四川省气候中心专家表示,短时间的升温或降温,不能直接得出判断结论。
  一方面,天气不会如我们想象的那样,一直升温升温升温,而是有升有降地波动着。
  另一方面,仅仅根据气温变化和降水量,不能推导出下一个季节的气候预测结论,因为二者只是简单的统计数字,不存在物理关系。所以,气候分析预测不会单独看这种关系,大气、海洋等因素的演变才是主要依据。”

据川观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