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0 要闻-
A10要闻
  • ·建议加快攀枝花红格南矿区开发利用 将其调整为“国家规划矿区”
  • ·全国政协委员邹凯:体教融合让更多专业的人进校园做专业的事
  • ·以“产业园区对口支援”方式推动中西部发展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全国政协委员孙朝晖:

建议加快攀枝花红格南矿区开发利用 将其调整为“国家规划矿区”

孙朝晖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攀西地区是我国重要的战略资源富集区,钛储量世界第一,钒储量世界第三。就攀枝花来说,目前已形成了从钛原料到钛制品的完整产业链,是国内最大的钛矿供应基地和全球最大的钒钛制品生产基地。
  全国政协委员、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办公室副主任、攀钢研究院一级专家孙朝晖建议,目前,攀枝花红格南矿区已具备开发利用条件,应加快红格南矿区的开发利用,将红格南矿区调整为“国家规划矿区”。

现状:开发红格南矿区是现实需求

  孙朝晖介绍说,目前,攀西地区的钒钛磁铁矿包括四大矿点,分别是位于攀枝花境内的攀枝花矿区、红格矿区、白马矿区和位于西昌境内的太和矿区。其中,红格矿区中,南矿区尚未开发。
  孙朝晖表示,虽然攀枝花矿藏资源富集,但仍面临开发更多矿区的现实需求。例如,位于攀枝花市区近郊的攀枝花矿区,是我国西部地区最大的露天铁矿,经过50多年的开采后,应当尽快启动接替矿山建设。
  作为我国钒钛资源综合利用领域的著名专家,近年来,孙朝晖一直在呼吁加快攀枝花红格南矿区的开发利用。
  孙朝晖说,开发红格南矿区,一方面可以促进矿石资源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强化国内矿产资源的基础保障能力。
  同时,开发红格南矿区,也是满足国家高端金属材料需求、推动攀西国家级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的需要。

建议:条件已成熟可加快开发利用

  孙朝晖介绍说,目前,攀钢通过规模化、高效化、清洁化综合利用红格矿中的钒、钛、铬、铁等元素为目标,在国家、四川省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联合科研院所,开展了全方位科技攻关,重点开展矿山采选技术、冶金分离技术、钒铬共提技术、高钛型高炉渣提钛、攀西钛资源制备高品质海绵钛及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等研究工作,形成了红格南矿综合利用成套产业化技术。
  2020年12月,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组织由5位院士领衔的11名专家组成评价委员会,对攀钢牵头的《红格南矿资源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科技成果进行了评价。专家认为,这项成果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我国钒钛磁铁矿资源综合利用技术体系,核心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可为红格南矿开发利用提供成熟产业化技术支撑。全面推广应用后,可实现红格南矿中铁、钒、钛、铬资源的低成本高效利用,建议尽快启动红格南矿资源开发利用。
  孙朝晖建议,红格南矿区开发利用符合国家战略,对攀西国家级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开发红格南矿区条件已经成熟,建议尽快启动红格南矿区的开发,在自然资源部组织编制的《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21~2025)》中,将红格南矿区调整为“国家规划矿区”。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徐湘东 肖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