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0 要闻-
A10要闻
  • ·建议加快攀枝花红格南矿区开发利用 将其调整为“国家规划矿区”
  • ·全国政协委员邹凯:体教融合让更多专业的人进校园做专业的事
  • ·以“产业园区对口支援”方式推动中西部发展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全国政协委员、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

以“产业园区对口支援”方式推动中西部发展

王煜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将目光聚焦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上。他表示,目前中西部地区仍然是我国经济发展的薄弱地区。下一阶段巩固脱贫成果的工作重心应继续从输血向造血转变,大力推进中西部地区产业发展。
  “推动东部地区产业向中西部地区梯度转移,引导民营企业家加大在中西部地区投资,是加快中西部地区产业发展的主要路径。”王煜表示,建设产业园区是东部改革开放40年发展的成功经验,实践证明在一个相对独立的地理空间内营造一个适宜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有利于高效带动整个地区的产业经济发展。
  据统计,目前全国共有219家国家级经开区和156家国家级高新区,201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62万亿元,合计占全国GDP比重达到22.51%,2012年到2017年,我国国家级产业园区GDP平均增速为13.43%,远高于我国同期GDP7.23%的增速。
  “因此,如果我们将东部地区的一些成功产业园区在中西部地区复制,在中西部地区形成利于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和产业链,将缓解企业家投资的顾虑,也有利于东部地区解决土地资源紧缺、劳动力成本不断升高、产业梯度转移等问题。”王煜说。
  他认为,东部地区以产业园区为帮扶载体,“对口支援”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是可行的思路。他建议可继续沿袭脱贫攻坚中东部地区和中西部地区对口支援的组织模式,建立以产业对口支援为目标的帮扶关系。同时,东部地区各级政府可积极组织有关产业园区到中西部地区异地发展,整体复制东部产业园区成熟的营商环境、招商政策、管理经验,在中西部地区快速形成成熟的“营商小气候”。以产业园区为载体,用市场化的手段吸引更多民营企业赴中西部发展。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金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