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6 特别报道-
A16 特别报道 下载PDF 下一版 上一版 |
A16特别报道
  • ·二手电商或将成为电商领域重要玩家
  • ·二手电商平台如何提升用户体验?
  • ·滴滴川籍女司机王利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滴滴川籍女司机王利

获评妇联“巾帼志愿服务十大感动人物”

  女性网约车司机普遍车技娴熟、应对能力强。

  3月8日,滴滴发布《滴滴数字平台与女性生态研究报告》,关注在男性占多数的司机行业中女性力量的崛起,致敬“手掌方向盘、永远向上向前”的女性们。

“她时代”到来 网约车灵活就业形态受女性青睐

  报告显示,8年来,全球共有271.5万女性网约车司机在滴滴平台获得收入,其中包括237万中国女性,1.2万名来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女性。尤其是2020年以来,国内新注册的女性网约车司机超过了26.5万,成为滴滴平台的重要支撑。滴滴旗下社区电商平台橙心优选,在全国范围内团队的女性团长比例接近60%:其中30岁至40岁女性团长作为中坚力量,占比近7成。
  数字浪潮下的新型业态,正在拓宽女性的工作生活场景,科技的进步大大提升了女性工作的效率和安全系数。网约车灵活就业的形态为女性创业就业提供更多自主性。滴滴此次发布的数据报告中,66.1%的女性司机因为可以灵活支配时间而开网约车,56.9%的女性司机为了增加收入开网约车,26.2%的女性司机认为“自己给自己打工”的工作模式很酷。
  另外,中国女性对网约车的安全感也明显提升,报告数据显示,超九成女性乘客认可平台110报警、录音录像、号码保护、三证验真、安全信息推送及行程分享等安全举措。女性司机对车内播报警示工具、线下防护技能培训、危险订单识别系统等平台各项安全措施的满意度均在80%以上。
  滴滴平台女性司机的平均年龄为36岁,80后占比达到52.1%,其中超过三成的女性司机是家中主要收入来源,八成以上女性司机需要抚养未成年子女,九成以上需要赡养老人。她们通过网约车新就业形态获得收入,实现经济独立。据调研,近八成的女性网约车司机靠自己的经济实力买了车。

“女司机”车技不输男性 更注重安全驾驶

  相比于大众印象中的“女司机”形象,滴滴平台数据显示女性网约车司机普遍车技娴熟、独立应对能力较强。平台数据显示,85%的女性司机表示自己车感好,拥有“老司机的技能”,其中超过半数女性网约车司机驾龄在十年以上,且57%的女性司机会自己换轮胎,25%曾独自修车。
  女性从事网约车司机工作的优势也日益凸显,在优势评价中排名前三的是“更加细心、耐心”“更容易获得女性乘客信任感”“驾驶更平稳”。据调研,女性网约车驾驶员中24%全年无交通违法记录,女性司机的优质服务在滴滴平台上获得乘客普遍好评。
  80后的仇师傅已有15年驾龄,“我本来就喜欢开车,倒车入库都是小意思,经常有乘客夸我开车牛。”仇师傅加入滴滴司机已有1899天,对于这个行业有自己的研究,她出色的成绩也成为其他司机的榜样。
  去年11月上市的滴滴定制车D1,也增加了提升女性司机安全感和驾驶舒适度的设计。方向盘的“滴滴键”可以“一键接单”和进行安全求助,高度定制的超级座椅,可以让女性司机在长时间驾驶过程中减缓疲劳。
  2020年全国合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大量滴滴平台上的优秀女性司机逆行而上,主动加入司机保障车队。武汉的滴滴川籍女司机王利每天服务社区11个小时以上,累计行驶里程10000公里有余,在获评共青团中央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之后,于今年3月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巾帼志愿服务‘十大感动人物’”。
  滴滴一直致力于帮助女性员工提升自信、发挥潜能。2017年,滴滴出行CEO程维和总裁柳青共同发起成立了旨在赋能滴滴女性员工的组织——滴滴女性联盟(DiDi Women’s Network,简称DDWN),通过推出多项课程和活动,打造多元的企业文化,为女性员工打造更包容的职业发展环境。根据滴滴内部调研,70.3%的女性员工认为从DDWN获得的最大收获是自我提升的课程和工具,55.2%的女性收获了一起同行的姐妹和伙伴的友谊,50.3%的女性在滴滴找到了归属感。

橙心优选 荣获“全国妇联巾帼文明岗”表彰

  3月8日,全国妇联发布了2019年以来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名单,滴滴旗下社区电商橙心优选获评“全国妇联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滴滴出行是全国仅有的同一集团中两个集体荣获该荣誉的民营企业,橙心优选则是本次获奖团队中唯一成立不足一年的团队。
  本次橙心优选受到表彰的主角是女性团长们,作为连接平台与消费者的纽带,女团长们以亲切的服务、敬业的态度,受到广大社区邻居的好评。即使面对疫情,她们同样毫不犹豫地向疫区行动受限家庭伸出援手,保证了疫区居民每日食材和抗疫物资的充足供应。
  来自成都郫都区的女团长刘小英是橙心优选的防疫先锋。2020年12月,刘小英自提点所在地区被划分为防疫重点区域,她义无反顾地为无法外出的邻居送货上门,并免费提供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刘小英在采访中表示,她选择做社区电商不仅是为家庭增加一份额外收入,更重要的是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蔡世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