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7 特别报道-
A17 特别报道 下载PDF 下一版 上一版 |
A17特别报道
  • ·基金公司提醒大家理性投资
  • ·基金亏二手平台火
  • ·聚焦绿色环保,嘀嗒出行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聚焦绿色环保,嘀嗒出行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嘀嗒顺风车仅2020年一年便实现碳减排181.6万吨

顺风车是一种绿色共享出行方式。

  为了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环境污染带来的挑战,实现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2020年中国首次向全球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要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下探到出行领域,移动出行行业正在逐渐从规模和流量驱动,升级进化为效率和质量驱动,用科技赋能和模式创新来实现效率和体验的提升。与此同时,大众出行也开始紧密围绕绿色、环保、低碳、经济、实惠等新时代主题。
  作为绿色共享出行模式的典型,嘀嗒出行在为公众出行提供了更多选择的同时,也对减少碳排放,激活城市交通资源存量,助推绿色经济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

降堵减排顺风车开启绿色新征程
  ——嘀嗒出行2020年实现碳减排181.6万吨

  顺风车是国家鼓励的绿色共享出行方式,在促进交通供给、疏解城市拥堵、减少尾气排放、协调人际关系等方面优势突出,对生态文明和交通强国建设不无裨益。
  顺风车作为大众出行的有效补充,不仅有助于提升道路通行效率、节能减排、降低出行对环境的影响,更是符合经济学中的最优原理,有力推动城市出行可持续发展。
  据《中国顺风车行业发展蓝皮书》显示,嘀嗒出行从2014年9月到2019年底,顺风车主和乘客共同互助行驶了260亿公里,接近于3.5万次地月往返的距离,这相当于共同减少了700万吨碳排放,减排 PM2.5 颗粒物约450万吨;此外,仅2020年一年通过嘀嗒顺风车合乘出行,相当于实现碳减排181.6万吨。
  嘀嗒的绿色实践并不满足于此。去年8月,嘀嗒出行就与蔚来汽车合作,进行了一场通过释放现有车辆空余运力,来满足更多用户出行需求的全新尝试。当蔚来车主成为嘀嗒顺风车主后,两种“环保”身份交织,与广大顺风车用户共同开启“环保出行二次方”时代。
  嘀嗒出行CEO宋中杰表示,未来将在持续提升效率和体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顺风车行业标准、法治、文化建设;同时,积极与各方合力共建高效、有序、温暖、愉悦的顺风出行,更好发挥在降堵减排,节约社会资源、和谐人际关系等方面的社会价值,成为提升人们出行“绿色指数”和“幸福指数”的重要力量。

  数字提效
  推进扬召网约双向增量
  ——嘀嗒用超2400万条服务评价高效赋能巡游出租车

  经过八年网约车的激烈竞争,在四轮出行中,出租车依然是给大众提供运力的最主要方式。但不可否认,传统巡游出租车的模式本身存在短板和不足。譬如,在乘客端,缺乏对服务体验的评价渠道和机制;在司机端,没有智能接单模式,导致司机巡游途中空置率高,进而增加城市环境负担。
  如何通过对出租车的模式创新和数字化升级,改变短板?嘀嗒出行在西安的创新实践给出了答案。
  2019年8月,嘀嗒出行“智慧码”上线,聚合司机手机、出租车定位、计价器、顶灯数据,全面赋能出租车行业进行数字化转型。数据显示,西安市智慧码上线一年后,路边打车用户进行线上评价的比例接近50%。产生了超2400万条服务评价数,单日平均服务评论数达19万条。
  在西安全量巡游车数据打通基础上,嘀嗒出行还于去年10月在西安上线车机端“智慧出行”系统,可实现人、车、机智能交互。司机通过点击车机屏幕上的“智慧出行”入口进入系统,即可使用“车机端”接单、同步目的地导航、智能打卡、智能语音播报等新功能。这些数据进一步沉淀,反过来也让城市交通数据中心更智能更绿色。
  对于乘客而言,通过智慧出行系统,乘客的线上及扬召订单就可以最大范围发送至附近所有空车的车机屏幕上,从而有效缩短乘客等车时间。
  事实上,各地出租车车载智能终端设备正在迅速普及和升级。据粗略统计,目前,全国规模以上城市巡游出租车中,已有超过80%搭载了车载智能终端。在成都,目前全量出租车都已安装最新的智能终端,且在2019年就已完成升级和更换。
  路长且阻,行则将至。面向未来,嘀嗒出行在作为绿色交通“新引擎”的同时,希望也能在中国“碳中和”目标的达成中担当起更重要的角色。推动中国智能交通向更绿色、低能耗、可持续的方向转变,为实现中国“碳中和”目标、共建清洁美丽世界贡献力量。文/雷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