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46 深读-
A46深读
  • ·卢作孚长孙女著书为祖父和家族作传
  • ·成都作家雅聚探讨诗人小说
  • ·《花局》隐喻荒诞人生之“局”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成都作家雅聚探讨诗人小说

  小说还需要写吗?小说该怎么写?诗人的小说是怎样的面貌?3月13日,何小竹小说《动物园》分享会举行。在洁尘的主持下,何小竹分享了他作为诗人写小说的心路历程。翟永明、尚仲敏、石光华、李中茂、余幼幼、吉木狼格等诗人一起探讨小说、诗歌等文体的边界和融合。
  从2015年到2019年,何小竹写了四篇跟空间有关的小说——《动物园》《排练场》《夜总会》《电影院》,并陆续发表,因其先锋实验的气质,透明飘逸的文风,散发着纯正的文学趣味带来的安静、细腻、诗意和饱满,深受圈内好评,获得“首届《大家》先锋新浪潮实力奖”,被评价为“何小竹向卡夫卡致敬之作”。2021年开年,这四篇小说被四川人民出版社结集,以《动物园》之名出版。
  读完《动物园》,李中茂的感受是,“小竹的小说,非常松弛、随意、散漫。但这是认真、严肃的随意、轻松、散漫。有时候我甚至觉得,小竹是自己需要写小说,他甚至都不需要读者。”
  小说该怎么写?何小竹的经验是,短篇小说可能只需要一个感觉,气息。中长篇则需要计算(时间的计算,结构的计算)。那么诗人会怎么写小说,“既要像小说(小说毕竟不是诗歌),又要不能那么像小说(不能那么俗套,套路化)。”写小说向卡夫卡致敬,何小竹说这并不是宣传用语,“卡夫卡的《城堡》的确深刻影响过我的小说写作。”
  翟永明没写过小说,但一直很想写。“有不少想写的东西在心里,但一直没敢写。还是觉得小说难。”她很羡慕何小竹,能写诗歌又能写小说。这次看到《动物园》出版,又一次刺激到她下决心自己也要写小说。
  封面新闻记者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