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46 深读-
A46深读
  • ·卢作孚长孙女著书为祖父和家族作传
  • ·成都作家雅聚探讨诗人小说
  • ·《花局》隐喻荒诞人生之“局”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花局》隐喻荒诞人生之“局”

《花局》

  生活中有各式各样的“局”。3月初,作家王方晨写人生之“局”的长篇小说《花局》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
  在《花局》中有一个叫“花局”的单位,有一个古局长。在花局表面四平八稳、井井有条的工作中,却总是冒出看似寻常却难以解决的尴尬事,跳出处理不好日常事务的尴尬人。发生在所谓“花局”的令人啼笑皆非、匪夷所思的故事,看似书写庸常生活,却是在对素材的提炼、加工和变形的基础上做了超现实的处理,赋予其象征意义和寓言性质,具有荒诞色彩。它所展现出的,是人在“局”中的困厄、压抑和荒诞,是不可逃避的现实面对。
  《花局》处处有笑点,不仅是一个写实的现实主义作品,还有一些先锋的技巧在里面,不光写人,还写到了鸟、狗以及幽灵般的花局夫人,很多人的性格非常复杂。“
  王方晨非常欣赏一句古诗:“妙处难与君说”。写出生活妙境,让读者“悠然心会”,是他追求的一种艺术境界。“在写作中体味生活的妙处,体味文学的妙处。把生活的欢乐、生活的笑声、生活的妙处,揉进文字中来。”他说,“读者以后再看到我的作品,也能够悠然心会,那我就太幸福了。”
  读了《花局》,作家邱华栋说,跟随王方晨进入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现实场域,惊诧莫名中,“你就像个罕见的访客,轮番遭遇花局人物、狗、鸟,以及局外的幽灵和魅惑女子,最终发现一抹人心异色。回归生命本然的热望,甚于温柔之乡的遐想,恢弘绚丽的文学隐喻,必将使人联想起遥远的布尔加科夫。”
  封面新闻记者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