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3 要闻-
A3要闻
  • ·四川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李后强: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 ·这里不止承载国殇 还有家国情怀
  • ·接受精神教育和洗礼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四川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李后强: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李后强

  历史是对人类社会过去事件及活动的记录,学习历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
  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学习党史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随后,四川各地各部门不断搭建学习平台、创新学习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为什么要学习党的历史?我们从党的历史中可以学到什么?学习党史要达到什么样的目的?3月21日,四川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李后强在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读史可以明智,知古方能鉴今。我们学习党史是为了推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汲取智慧和力量。”

为什么要学党史?
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共产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李后强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比如:2013年6月25日,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2014年3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的演讲中提到,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它忠实记录下每一个国家走过的足迹,也给每一个国家未来的发展提供启示。
  李后强表示,党史具有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特别是今年2月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善于从党的历史中去汲取智慧和力量。”
  不忘来时路,才能铸辉煌。
  李后强表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

党史学什么?
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自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以来,四川快速行动,精心部署,全省上下掀起了一股党史学习的热潮。
  党史学习应该学些什么?李后强表示,学习党史应当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面临着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两大历史任务,这两大历史任务就是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
  党的历史也凝结着理想信念与革命精神之魂,集中反映了党的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包括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等,这些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李后强提到,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可以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又能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要达到什么目的?
推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一百年的历史风雨中,中国共产党“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一种信仰,为的就是一个理想”,始终对历史和人民怀有敬畏之心,带领新中国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回顾一百年的辉煌历程,李后强表示,中国共产党也有着自身发展的规律和经验:中国共产党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政党,是迄今为止人类政党史上成就最大、最伟大的党。同时,中国共产党必须走自己的路,独立自主开辟中国特色革命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我们学习党史是为了推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李后强说,根据党的十九大的展望,到本世纪中叶,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应当在当前的重点工作中,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