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1 财经-
A11财经
  • ·近七成老年人呼唤“银色柜台”
  • ·今年前三月 已有11家上市公司触及退市标准
  • ·不必恐慌
  • ·广告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今年前三月 已有11家上市公司触及退市标准

  2021年前3个月,A股市场触及退市标准的企业已达11家。专家表示,随着注册制改革的不断推进和退市新规的发布,A股退市效率不断提升,预计2021年退市企业数量将大大增加,A股配套制度将迎来进一步优化。长期优胜劣汰的市场生态下,优质龙头公司和成长企业将更受益于资本市场改革;同时也倒逼投资者增强风险意识,学会长期投资、价值投资。
  3月22日,A股两家企业*ST成城、*ST宜生正式摘牌,从A股市场黯然退场。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家公司皆因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人民币1元而被上海证券交易所摘牌,且不经历退市整理期。
  同日,*ST长城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已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决定终止上市,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的起始日为2021年3月22日,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2021年5月6日。退市整理期届满后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将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
  根据公司公告,当前处于退市整理期的上市公司还有天夏退、退市秋林、退市工新,其最后交易日分别为2021年4月9日、2021年4月26日、2021年4月30日。此外,据证监会公开信息,康得新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即将进入最后阶段。
  自2020年12月31日退市新规正式发布并施行,迄今三个月左右时间。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已有11家公司触发终止上市情形,而2020年全年A股退市企业数量为16家,创过去20年退市数量新高。
  今年A股企业退市也呈现多元化态势,有*ST成城、*ST宜生等的“1元退市”,*ST工新财务数据不达标的“财务退市”,*ST航通的主动退市,还有康得新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其中,“1元退市”企业最多,年内有8家企业触及“1元退市”标准。“这表明A股市场的很多投资者已开始学会用脚投票,这是一个了不得的进步。”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说,“退市多元化态势的出现,显示出目前A股市场退市制度正步入良性循环,对于资本市场保持长期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