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5 浣花溪-
A15浣花溪
  • ·暖男建平兄
  • ·致战友
  • ·长大后我就成了您
  • ·母亲弄“丢”了五元钱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母亲弄“丢”了五元钱

  

□陈振林

  那天晚饭后,我们姐弟4个心儿“怦怦”地跳着,围在母亲身边,等着她和我们说话。
  我们四姐弟,心里有着各自的打算——这是1981年的夏天。那时,大姐16岁了,她对母亲偷偷地说,想要买两支发卡,有蝴蝶结的那种。二姐小大姐两岁,她想要买一个书包,她已经初中二年级了,还没有书包。我呢,当时10岁,读小学四年级,想着向母亲要点钱买小书摊上那本《三英战吕布》连环画。小弟弟只有6岁,成天喊着要吃糖,想吃那种有大白兔糖纸的糖。
  母亲站起身,从我们面前走过,用左手帮两个姐姐理了理额前的头发,用右手轻轻地摸了摸我和弟弟的脸,低声地说:“我好像弄丢了5元钱……”她说着,坐了下来,像丢了魂儿一样。
  我们一惊,5元钱,可不是一个小数目。父亲在小学代课,每个月也就22元钱,家里只有这点收入。父亲和母亲曾商量,家庭开支每个星期安排5元钱,每月剩下两元处理人情往来这些杂事。
  家里加上爷爷、奶奶,一共8口人,每个月20元的开支是很紧的。好在母亲能干,将家里家外安排得井井有条,我们一家人吃得饱、穿得暖。以前,母亲也曾说少了一元钱或者两元钱,但挺一挺就过去了。可是,母亲这次一下子就弄丢了5元钱,这个月剩下的一个星期怎么过啊?
  “你好好想想,是不是放在哪儿了?仔细去找找看。”父亲说。
  我们姐弟4人听父亲这么说,立即跟着母亲从厨房跑到屋里的两个房间,上上下下、里里外外开始寻找。可是,我们寻找的结果,除了找到我那本破烂的《鸡毛信》连环画,再就是找到了弟弟的3张大白兔糖纸。
  弟弟很开心,我们却不开心,因为,我们那美好的计划就要泡汤了。大姐叹气,说她的蝴蝶结发卡是没希望了。二姐还好,说反正之前也没有书包,也习惯了。我有些不甘心,那本《三英战吕布》连环画要是不买来,可能就会被隔壁班的同学建新买走了呢。
  父亲知道了我们寻找的结果,从来没有责怪母亲的他发出声音了:“你看,你一下子弄丢5元钱,这一大家人怎样生活?难道一起喝西北风去?”母亲不出声,她知道做错了事。我在心里也埋怨着母亲,太不细心了,比我还粗心大意,但我是不敢说出来的。两个姐姐自然也不敢说出声,从她们的表情看,也对母亲有着极大的不满。小弟吃不到糖果,哭一声就过去了,倒像没事儿一样。
  可是,日子还得向前走。父亲和母亲一起调整了下一周的开支计划。我记得,那一周里,我们姐弟4人没有吃过早餐,街头油饼的香味在我们身边弥漫,我们只能闻闻。父亲那周没碰过一次酒杯,酒瓶空着哩。爷爷呢,居然在那几天一支烟也没有抽。一周的时间就这样过去了。
  后来,我们姐弟渐渐长大,屋子得翻新了。1984年,村里的旧学校变卖砖瓦,那砖瓦,我们的屋子翻新正可以用得上,还节约了成本。父亲和爷爷想着法子筹钱。
  很意外,母亲拿出一个黑色小布袋,小布袋里全是钱,最大的票面是一元的,也不过几张,更多的是一角两角的纸币,再就是一分、两分、五分的硬币。我们姐弟4人围了过来,清点了一下,居然有328.56元。
  我们一惊:原来,母亲找到弄“丢”的钱了。
  30多年后,我们姐弟都有了自己的家,有了子女。大姐的儿子在上海想要买房,二姐的女儿想着要出国,我的女儿想着到广州发展,弟弟的儿子想着要到省城读大学。我们四姐弟一谈到这些现实的话题,就开始发愁了。
  于是,我们会想起弄“丢”了5元钱的母亲,想起她拿出的那个黑色小布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