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8 四川-
A8四川
  • ·“吕林诞辰百年艺术回顾展”在川博开幕
  • ·他的人生,是一部近代美术史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吕林诞辰百年艺术回顾展”在川博开幕

本土名家感叹:看了他画的熊猫,我们都不敢画了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 杨帆)4月23日,“吕林诞辰百年艺术回顾展”在四川博物院盛大开幕,现场展出了已故美术教育家、版画家、雕刻家、水墨画家吕林生前重磅遗作数百幅。当天,四川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同名纪念画册也在现场首发。据了解,成都展出之后,该画展还将在重庆、西安、太原、北京、深圳等多个城市巡回展出。为纪念吕林诞辰一百周年,此次艺术回顾展首次全面梳理这位艺术大家的艺术历程和学术地位,画展也将全面呈现吕林先生各个时期的艺术成就和重要作品。
  在展览现场,四川省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杨梁相感慨地说:“吕林是四川美术界的老前辈,他为我省乃至全国美术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无论是他的版画、国画还是西画,都有与时俱进的意识,充满了时代气息。”
  著名艺术评论家王林也来到开幕式现场。他说:“吕林从延安时期开始就是一位才华横溢的画家,后来在四川美院任教期间,他画了很多有代表性的作品。包括一系列影响很大的连环画,还有以成渝铁路为主题的绘画创作。在上世纪60年代,吕林有一个非常大的贡献,就是他从四川汉代画像砖上汲取营养,创作了一大批有形式美的优秀版画。”
  四川美协前主席、著名版画家阿鸽接受采访时说:“以前观众没有看到过吕林太多的版画,通过这次展览得以欣赏到这样一大批吕老版画原作,非常震撼!这些在解放区创作完成的佳作非常珍贵。后来吕老还画了很多国画,有人物也有动物,尤其是他画的熊猫非常精彩,而且他还给熊猫赋予了拟人化的性格,很有情感、很有情趣。很多四川老画家在现场看了他画的熊猫都在说:哎呀,我们都没有画的了。”
  当天参展的吕林生前遗作中,古风盎然的水墨画作品也让观众赞叹不已:他画的古典人物构思深刻,在技法上融汇了中西画之长,笔墨简炼,粗旷豪放,著墨浓淡相宜;他的写意动物水乳交融、潇洒超脱、别具一格,尤其是笔下的熊猫憨态可掬、妙趣感人,这些可爱的“滚滚”引发不少观众拍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