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8 四川-
A8四川
  • ·“吕林诞辰百年艺术回顾展”在川博开幕
  • ·他的人生,是一部近代美术史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吕林诞辰百年艺术回顾展震撼人心

他的人生,是一部近代美术史

吕林。(资料图)

  4月23日,“吕林诞辰百年艺术回顾展”在四川博物院开幕,连日来,不少本土艺术迷慕名前去观展。

吕林笔下的大熊猫。

吕林画作。

  2020年是吕林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艺术家,2021年4月23日,“吕林诞辰百年艺术回顾展”在四川博物院举行,现场展出了已故美术教育家、版画家、雕刻家、水墨画家吕林生前遗作300余件。
  连日来,不少本土艺术迷慕名前去现场观展,这些见证了中国近代美术发展的重磅画作让观众感到非常震撼。
  4月29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对话到吕林的小女儿吕豆女士,她讲述了父亲生前创作的点点滴滴。在吕豆看来,四川是吕林绘画艺术的沃土,这里的历史、人文和自然给予了他极大的创作灵感。

史上首次
全面梳理吕林波澜壮阔的艺术历程

  吕林于1920年出生于山西吉县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从小酷爱美术,抗日战争初期,吕林投身革命。1941年,他到延安鲁迅文学艺术学院进一步深造,为后来取得的艺术成就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解放战争时期,吕林随军南下,先后在临汾、西安、重庆参加创办艺术学院并担任领导工作。新中国成立后,他为美术教育培养了大量骨干人才。上世纪60年代,他从川渝地区汉代画像砖中吸收艺术营养,开创出石膏拓片版画,达到他个人版画艺术的巅峰。上世纪70年代初期,他创作了大量水墨绘画作品及其标志性熊猫系列,获得很高的艺术成就,也为中国绘画艺术振兴作出了巨大贡献。
  此次在四川博物院举行的“吕林诞辰百年艺术回顾展”将对外免费开放至5月19日,此次画展是首次全面梳理吕林先生的艺术历程,主要分五个单元呈现吕林先生各个时期的重要作品,展品包括版画、油画、素描、水墨画、篆刻等数百件。届时,全国观众将共同见证这位艺术大家的创作历程和学术地位,他的艺术历程基本和近代中国美术史的发展有着高度重叠。
  吕林的小女儿吕豆从小受父亲影响喜欢上了艺术,多年来致力于研究中国古代艺术发展演变,此次展览是她一手策划。她说:“虽然父亲之前在四川也举办过数次展览,但像此次全面、完整地梳理其作品并展示给广大观众,还是第一次。”

技惊四座
用画小孩子的心态来画熊猫

  在展览开幕时,四川美协前主席、著名版画家阿鸽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地说:“以前观众没有看到过吕林太多的版画,通过这次展览得以欣赏到这样一大批吕老版画原作,非常震撼。”
  阿鸽表示,后来吕林还画了很多国画,有人物也有动物,尤其是他画的熊猫非常精彩。
  的确,吕林笔下的熊猫成为观众们争相打卡合影的对象,它们如此地憨态可掬,水墨的黑白配色在熊猫身上得以完美呈现。很多本土画坛的老前辈都知道吕林有个雅号叫“吕熊猫”,他画的熊猫早已是巴蜀画坛的标志性符号之一。吕豆介绍,父亲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画熊猫,之后一发而不可收。
  “我父亲是用画小孩子的心态来画熊猫。因为他觉得熊猫无论是吃竹子还是玩耍,动作都和小孩儿一模一样,他的心态很率真很童稚。”吕豆说。她认为,父亲开始创作熊猫系列水墨画时,已经进入中晚年,而艺术家的创作在这时往往都是巅峰状态,“可以说是千锤百炼。”

开宗立派
根据汉代画像砖独创石膏拓片版画

  除了是影响深远的水墨画家,吕林还是一位开宗立派的版画家,而正是四川深厚的历史底蕴让他在版画领域大展拳脚。吕豆说:“我父亲30岁时就来到四川,他在这里创建了四川美术学院的前身西南人民艺术学院美术系,离开学校后在四川美协、文联任职期间,研究四川出土的汉代画像砖和拓片艺术,继而把中国传统艺术表现形式融入到当代版画创作中去。“
  学术界公认,吕林独创了石膏拓片版画,他令古老的艺术获得新生,以此来反映现实生活,丰富了我国现代版画的表现形式,为版画艺苑增添了新的花朵。他的重要拓片版画作品有《桑园》《鱼跃》《梨园管理》《春》《湖岛丰收》《行军路上》《救护》《敬爱的周总理》等。吕豆说:“当年为了研究和探索这一版画新形式,父亲经常在四川各大汉墓、崖墓考古现场采风,甚至亲自在汉代画像砖上进行拓印。他不是研究画像砖的考古意义,而是其美学意义。”
  令吕豆女士欣慰的是,这次展览场地定在四川博物院,同吕林作品风格极为契合。“四川博物院有很多汉代石刻和画像砖的文物展陈,我父亲生前就经常出入这里做研究。”
  此外,吕林的雕刻艺术也极为精湛,他在竹、木、石、象牙等材质上,或大刀阔斧,或精雕细刻,在明清传统技法基础上有所发展创新,此次展览也展出了吕林生前使用的不少版画刻刀和雕刻工具。吕豆说:“这些都有着重要的文物价值,因此在四川博物院举行他的个人回顾展再适合不过。”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帆

人物简介

  吕林(吕琳),中国著名艺术家。1920年出生于山西吉县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吕林从小酷爱美术,1937年参加革命。抗战初期就以木刻、宣传画等艺术形式从事抗日救国工作。早年毕业于延安鲁迅文学艺术学院美术系,并积极参加中国新兴木刻版画运动,创作了很多反映抗日救国和八路军延安生活的优秀木刻版画作品。
  1948年,吕林先后参加创办了山西临汾师范学校美术班,西北艺术学校美术系二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后,吕林随军到达成都,同时为新中国美术教育广罗人才。
  随后,吕林到达重庆参加和组建创办西南人民艺术学院美术系,即大名鼎鼎的四川美术学院前身,其间创作了许多重要作品如《炼钢炉前》《宣誓》《让火车从这里通过》《送筏人》《宝成铁路女测量员》《农民》《江姐》等。
  除了版画,吕林还精于中国水墨画,尤其擅长人物、花卉、动物等,他学习研究中国传统的绘画艺术,特别崇仰八大山人、石涛的艺术风格,在继承传统绘画的基础上,又有创新,使自己的作品构思独特,造型特异,用笔简炼,富有浪漫的色彩,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个人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