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0 互动-
A10互动
  • ·90后成都女孩在美搭建国际文化交流桥梁
  • ·白杰品股
  • ·今明天气
  • ·空气质量
  • ·体彩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写影评、办电影节、推广成都美食美景……

90后成都女孩在美搭建国际文化交流桥梁

遵从内心的90后影评人刘蔚婷。

  今年是成都姑娘刘蔚婷在美国生活的第九年。2012年她考入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就读,2020年从查普曼大学(Chapman University)道奇电影学院硕士毕业。如今她是一位国际影评人和电影节策展人。
  写影评、办电影节、推广成都美食美景……这位出生于1994年的年轻人,参与创办了洛杉矶国际文化电影节,并在诸多国际电影刊物和网站上撰写华语电影的影评。通过电影,她想搭建起国际文化交流的桥梁,传播中华文化。
  “作为成都人,我也很期待能在成都办一场国际电影节。”刘蔚婷说。

参与创办洛杉矶国际文化电影节

  从小便喜爱电影的成都女孩刘蔚婷,选择了到影业发达的洛杉矶留学。本科毕业后,她在查普曼大学道奇电影学院完成研究生学业,专攻电影研究。在求学期间,她连续在2016至2017年担任了第一、二届洛杉矶国际文化电影节的导演和评审。而这个国际文化电影节也是由她发起创办的。
  “作为一个电影学生和爱好者,我是各大电影节的常客,也喜欢观察这些电影节是如何运作的。久而久之,我和其他朋友便萌生了自己举办一个国际文化电影节的想法。”刘蔚婷说。行动派的她们,游说学校提供活动资金和场地,并请评委,进行宣传,吸引全球电影人过来投稿。
  “每届电影节从筹办到活动举办大概需要三到四个月的时间,其间需要协调的事情非常多,也有很多的不确定因素,比如最后到底会有多少观众来,这些我们并不知道。但是最后,参展人发现它们的作品有很多人欣赏,很开心。我们也会很开心,觉得付出是有回报的。”工作选择电影行业,刘蔚婷坦言也有很多压力,但最终仍然选择了坚持自己的兴趣。
  除了办电影节和放映活动,刘蔚婷还做着电影撰稿人的工作。她为诸多国际电影刊物和网站撰写华语电影的影评、长文,在欧美媒体上推广华语电影的线上和线下活动,希望搭建起国际文化交流的桥梁。

期待在成都办一场国际电影节

  在成都长大的她,对这座城市有着极深的感情。
  到了国外求学后,异国他乡,这种感情更是深刻,“我是土生土长的成都人,对成都的一切都太熟悉,了解它的人文、山水、经济等等。虽然目前在国外,但可以说我是深受成都文化的熏陶。”
  刘蔚婷告诉记者,她每年基本都会回成都一两次,每次都惊叹家乡的变化太快了。“我感觉我都有点快赶不上成都的发展节奏了。”在她眼中,正在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成都,基础设施和绿化建设等变化很大,为市民带来更多便利和享受。“比如,成都将很多以前的老工业园区,创意改造成了艺术区,这让城市文化更加繁荣。”
  她也看到,现在成都成为了很多热门电影、电视剧的取景地,文化娱乐氛围越来越好。刘蔚婷坦言,她希望在将来,能够回到成都办一场国际电影节,“现在的成都充满文化和商业机遇,成都会是一个适合兴办国际电影节的城市,会吸引更多访客来到这座城市。”
  谈及未来的打算,刘蔚婷希望继续写电影文章,做一名优秀的策展人和影评人,并在美国继续举办华语电影节。“每个人对成功的定义不尽相同,我认为只有坚定地遵从自己的内心,才能更好地成长。”谈及个人的理想和生活,她说希望与大家共勉。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谢燃岸
  让青春力量激荡,让青春正气昂扬。
  封面新闻长期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你心中的新青年”人选。
  哪些向前奔跑的身影曾感动过你?
  快来给我们推荐吧!

推荐方式

  欢迎通过封面新闻APP的爆料平台,推荐你心目中能够代表中国力量的新青年;与此同时,也可以在封面新闻微博、微信等平台的相关稿件下方留言,欢迎向我们推荐。

推荐标准

  ①年轻:14-40周岁
  ②正能量: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
  ③责任感:遵纪守法,品德高尚,甘于奉献
  ④创新力:勤于学习,善于创造
  ⑤引领风潮:在本职岗位上取得突出成绩,具有良好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