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2 要闻-
A2要闻
  • ·首批20个产业合作示范园区授牌
  • ·把为民服务初心转化为努力工作实践
  • ·创作红色情景剧 再现老区峥嵘岁月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通江县涪阳中学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创作红色情景剧 再现老区峥嵘岁月

通江县涪阳中学以情景剧的形式开展红色教育。

  “同学们,这里是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长眠着25000多名红军烈士。”近日,在距离烈士陵园70公里外的巴中市通江县涪阳中学,学生们在“解说员”的引领下,通过一台舞台剧“远程参观”烈士陵园。
  “距离太远,实地参观还是有难度。”涪阳中学校长李升介绍。为此,学校组织师生自编自导自演情景音乐剧《铁血丹心》,将陵园的许多场景搬上舞台,学生们在参演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接受红色教育。
  整台情境音乐剧由瞻烈士陵园、忆空山战役、演护碑故事、颂红军精神、展时代新颜五个场景组成,以历史故事为主线,通过歌舞、情景剧、朗诵等表演形式,再现了红军在通江的峥嵘岁月。
  “大地主王笃之看见纪念碑,气焰嚣张,气急败坏地想要砸坏纪念碑,而长工们和王笃之巧妙周旋,把纪念碑埋在了冬水田里,保护了纪念碑。”八年级二班学生李荣杰演绎的大地主太过形象,引得台下“群情激愤”,高喊“打倒他”!
  舞台上,同学们再现了空山战役的恢弘场面,展现了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的红军精神。
  以情景剧的形式讲述党史,开展红色教育,引领学生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涪阳中学的创新举措取得了良好效果。经通江县教科体局推荐,《铁血丹心》将参加四川省2021年中小学生“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校园舞台剧展评活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张洪浩 程聪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