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4 要闻-
A4要闻
  • ·中国红色第一缸 见证万源保卫战的胜利
  • ·一座成都古刹 当年曾燃起革命星火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中国红色第一缸 见证万源保卫战的胜利

中国红色第一缸。

万源保卫战战史陈列馆。

  26道豁口,如同波浪般起起伏伏,穿越历史的风霜雨雪,仍清晰地存在于一口高1.2米、长2.7米、弧长4.1米的石水缸的缸沿上。
  这口石水缸,如今安放在万源保卫战战史陈列馆内,是国家一级红色文物,被称为“中国红色第一缸”。1934年的夏天,这口石水缸在万源市原新店乡见证了红四方面军反敌“六路围攻”的决定性胜利——万源保卫战。

红军战士磨大刀 留下26道豁口

  1933年10月,四川军阀刘湘在蒋介石授意下,纠集四川各路军阀,分六路围攻川陕苏区,兵力多达110多个团20余万人。
  当时,川陕苏区的红四方面军在反敌“六路围攻”中,采取收紧阵地、待机反击的策略。据万源保卫战战史陈列馆馆长袁文宇介绍,当阵地收缩到万源时,红军已退无可退,再退的话,川陕苏区的大本营将直接面对敌人。因此,徐向前、李先念等亲自到万源组织了“万源保卫战”。
  “这口石水缸就是红军在万源战斗时的见证物。”袁文宇说,石水缸原本是新店乡一个酿酒作坊的,当年,红军驻扎在这里,便借过来用于盛水。而当时红军装备非常落后,缺少枪支弹药,很多战士上阵杀敌用的都是长矛大刀。上阵前,战士们就在这口石水缸上磨刀。几个月下来,就留下了26道深深浅浅的豁口。
  1934年8月,历时20多天的“万源保卫战”取得胜利,歼敌1万余人,重创刘湘的主力部队,红军也取得了反敌“六路围攻”的决定性胜利,将国民党消灭红四方面军的美梦彻底粉碎。
  后来,红四方面军进行战略转移,这口石水缸便永远留在了万源。袁光宇说:“这口石水缸上红军战士磨刀留下的豁口,说明了当时战斗的惨烈,红军在武器装备非常落后的情况下,最终还是取得了胜利,十分不易。”

宣传发动群众 留下红色石刻标语

  “工农弟兄们,你们不要被发财人欺骗,只有坚决与发财人斗争,才是唯一的出路。”在这口石水缸上,除了26道豁口,还有一幅红色石刻标语,鼓励贫苦群众站起来,和红军一起坚决与地主豪绅作斗争。
  6月3日,记者在这口石水缸上看见,当年刻下的字迹,虽然历经80多年风霜雨雪的洗礼,依然清晰可见。
  “万源境内有很多红色石刻标语,已知的多达几百处,这些标语都是宣传发动贫苦群众积极参加革命,勇敢跟地主豪绅作斗争的,在当时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袁光宇说,这些红色标语对于群众来说,是莫大的精神鼓舞,让大家有勇气拿起武器,敢于斗争,从而改变自己受压迫的命运。
  据不完全统计,当时的万源总人口不足20万人,却有8万多人投入到“万源保卫战”的战斗中,不论男女老少,在敌人面前拿起大刀就化身为战士,为反敌“六路围攻”的胜利和保卫川陕苏区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万源保卫战胜利后,红四方面军进行战略转移,开始长征。袁文宇介绍,当时万源有2万多人参加红军,有8600多人参加了长征。抗战胜利后,只剩下了300多人。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罗轩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