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4 要闻-
A4要闻
  • ·中国红色第一缸 见证万源保卫战的胜利
  • ·一座成都古刹 当年曾燃起革命星火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一座成都古刹 当年曾燃起革命星火

新建后的吉祥寺大殿。

  成都市郫都区云凌村有一座古寺,不仅是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而且是一处红色文化地标。这座叫吉祥寺的古寺如今位于新民场中学内。
  1927年7月,中共郫县支部建立后不久,党的工作便转至吉祥寺开展。开办农民政治学校,组织建立独轮车等十多种行业工会、妇女会、少宣队,发动和领导了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
  同样以吉祥寺为“基地”,于1938年春开办、1939年更名的“四川省立戏剧音乐学校”,不仅在党的领导下开创了在国统区首唱首演《黄河大合唱》的先河,还培养了百余名忠于戏剧、音乐艺术的人才。“吉祥寺为郫县人民留下了永远难忘的红色印迹”,6月3日,新民场中学校长孙成向记者讲述了吉祥寺的红色故事。

农民斗争驻扎地
诞生郫县第一个党的特支

  1927年春,一场大规模的农民武装抗粮抗捐斗争开始了,这场斗争以吉祥寺作为驻扎地和主要培训基地。在围县城48天后,这场斗争取得了震惊全川的巨大胜利。
  孙成说,这场农民斗争是由时任中共成都特支书记刘愿庵策动、张云卿组织发起的。张云卿时任同盟会会员、郫县安定乡团练局副局长,他组织农民协会和农民自卫军,反抗驻防郫县军阀部队横征暴敛、残酷压榨农民的暴行。
  农民军以镰刀斧头为旗帜,以东岳庙为指挥部,以吉祥寺为驻扎地和主要培训基地。在围县城48天后,迫使28军军阀同意农民军提出的“驻军换防、免去预征的钱粮、撤换县知事”三个条件,同时达成废除苛捐杂税、对死难农民自卫军进行优抚等五项协议。这场由党策动,并由党的农运理论指导的郫县农民武装抗粮抗捐斗争最终取得了胜利。
  1927年7月,中共郫县支部委员会在安定乡(今三道堰镇)青塔寺建立。之后不久,党的工作便转至吉祥寺开展。党在吉祥寺一带开办了农民政治学校,以宣传马列主义,讲解革命道理。
  1927年10月,中共郫县特别支部委员会在吉祥寺成立。郫县特支发动和领导了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功,开展了“改老斗改大秤”“反夺佃”“清算”“维护贫雇农利益”等多项斗争。
  1928年春,郫县特支改建为中共郫县县委,至此,第一届郫县县委诞生了。

剧音学校迁来
在川首演《黄河大合唱》

  熊佛西,我国著名戏剧教育理论家、剧作家,在1938年春率抗战剧团抵达成都后,积极开展抗日救亡活动,并开办“四川省立戏剧教育实验学校”。
  因日寇轰炸,1939年5月,戏剧学校疏散到吉祥寺。这年初冬,学校更名为“四川省立戏剧音乐学校”。全校师生员工在校长熊佛西和著名戏剧家陈伯尘、章泯等人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开展抗日救亡活动;创办抗日专刊,报道抗战消息,鼓舞抗日斗志;深入城乡教唱抗日歌曲,义演《中华民族的子孙》《放下你的鞭子》等多台救亡话剧。
  《黄河大合唱》从延安传入成都后,师生们在吉祥寺内排练《黄河大合唱》,并到三道堰、新民场、万寿场等场镇和崇宁县、郫县县城公演。后又转到成都演出,让《黄河大合唱》迅即传遍全川。
  “吉祥寺的省立戏剧学校在党的领导下开创了在国统区首唱首演《黄河大合唱》的先河,对国统区震动很大,影响深远,在现代革命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孙成说。
  1941年春,因反动当局对戏剧学校恨之入骨,便借故勒令停办。

传承红色基因
新民场中学开展红色教育

  孙成告诉记者,省立剧音校虽然建校的时间不长,仅有三年多时间,但却培养了一批忠于戏剧、音乐艺术的人才,这些人才在解放前后,为推动和发展我国的戏剧、音乐艺术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据介绍,当时的四川省立剧音校培养过的学生有一级美术师邓耀德、著名画家邓焕章、著名演员高群等。“值得一提的是,主演过由张乐平先生漫画改编的电影《三毛流浪记》的王隆基,在1940年诞生于吉祥寺……”孙成说。
  而今,吉祥寺已不在旧址,修建之后的大殿位于新民场中学内,与三层教学楼相望。
  红色的火苗曾在此燃起,就要让革命的精神传承下去。
  去年10月,新民场中学自行编写了教材《爱我家国别样吉祥》,现已开始投入使用。孙成说:“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应当把这段历史故事讲述给孩子们。我最大的心愿,是希望我们新民场中学的娃娃们都能牢记历史、都有爱国情怀、都是爱国人士。”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见习记者 杨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