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3 要闻-
A3要闻
  • ·四大篇章展现巴蜀大地上的沧桑巨变
  • ·庆祝建党百年文艺演出举行首次带妆彩排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四大篇章展现巴蜀大地上的沧桑巨变

“壮丽史诗 伟大飞跃——四川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即将启幕

三星堆纵目面具

地铁驾驶体验舱

接待机器人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李雨心 杨帆 闫雯雯 见习记者 刘可欣

  由中共四川省委主办的“壮丽史诗伟大飞跃——四川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将于6月底在成都世纪城会展中心开幕。6月22日,记者前往成都世纪会展中心提前打探一番。
  据了解,该主题展览不仅展出历史照片和实物,还将一些重要历史事件通过艺术化设计还原打造历史场景,融合多媒体交互手段,让观众有身临其境的体验。其中,很多展品更是“黑科技”满满,不管是交互互动、展现四川大型水利设施的沙盘模型,还是可以体验一把“开地铁”的地铁驾驶体验舱,都将让观众体验到参观乐趣。

穿越时空
大展就像“科技秀”

  走进位于成都世纪城会展中心的1号馆,
  灯光通明的场馆内,中国共产党100年来波澜壮阔的历史浓缩在这片天地中。据介绍,展览共分为“浴血奋战换新天”“艰辛探索创伟业”“伟大变革铸辉煌”“民族复兴谱新篇”四大篇章,展出1200张历史图片和400余件来自全省各地博物馆、纪念馆的珍贵实物。
  此外,许多代表四川各行业现代化发展的炫酷展品也非常“吸睛”,比如南充市营山县人民检察院的案管接待机器人,不仅有颜值,其AI人工智能还融案件办理、对外监督、内部管理为一体,是智能辅助办案的“开启者”;诞生于四川的翼龙-Ⅱ无人机模型也非常抢眼,该无人机适用于军事任务、反恐维稳、边境巡逻和民事用途,造型前卫大气,就像科幻电影里的飞行器。
  此外,展馆内的全息三星堆面具更让人有跨越时空的错觉。在倒金字塔形状的玻璃罩里,三星堆纵目面具缓缓转动,面具上的细节通过高科技全息投影显示,每个细节都纤毫毕现。这些酷炫的展品不禁让人发出由衷感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虽然只有100年,但这100年里,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把“壮丽史诗伟大飞跃”——四川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称之为惊艳的“科技秀”也毫不为过。

快乐互动
客串一回“地铁司机”

  走进展厅的第四篇章——“民族复兴谱新篇”,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单元,观众能感受到新中国成立以来四川省在交通、能源、通讯发展的趋势。更有趣的是,观众还能体验一把“开地铁”的乐趣。
  近年来,四川在交通建设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2020年,成都地铁创造了5条线路同时开通运营的佳绩。现场展示的“五线齐发仪式”图片,也能让观众感受到当时的盛况。同时,该区域设立的“地铁驾驶体验舱”还原了成都地铁驾驶场景,届时大家将能在这里体验到“开地铁”的乐趣。
  同样在该区域内,“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微缩模型场景占了不小面积。在该场景中,观众能一览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作为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的风貌。据了解,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成投运后,成都将成为继上海、北京之后,我国内陆第三个拥有两座大型国际机场的城市。

裸眼3D
展示四川水利新篇

  不仅能客串一回“地铁司机”,在展厅的第四篇章“民族复兴谱新篇”中,观众还能够看到面积为30平方米的四川省“五横六纵”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布局沙盘模型。此外,现场还设立了L形屏幕,屏幕中播放的影片长约14分钟,运用原画创作、裸眼3D效果等技术,展现我省在民生水利上取得的成果。同时,影片还增加了交互互动环节,在触碰一体机上,观众可以选择性观看自己感兴趣的水利工程片段,针对性地了解四川水利工程建设的进程。
  负责展陈的杨女士说:“我们在片头部分运用裸眼3D效果,将给观众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效果。”
  据悉,本次主题展览免费对外开放,将持续至8月底。除了线下展览外,云上展馆也即将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