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1 天下-
A11天下
  • ·东京奥运会开幕倒计时一个月 日本准备好了吗?
  • ·美联储主席:不会“先发制人”加息
  • ·并不意外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东京奥运会开幕倒计时一个月 日本准备好了吗?

6月9日,一名男子跑步经过日本东京奥林匹克体育场。新华社发

  6月20日,工作人员在东京奥运会奥运村内张贴防疫标志。 新华社发

  6月22日,东京奥运会的观众政策出台后的第二天,东京奥组委主席桥本圣子有些兴奋地说:“奥运会推迟后框架内的最后一件大事终于完成了,现在奥运会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东京奥运会自去年3月因疫情被推迟,一年多的时间里经历了太多的波折:东京数次因为疫情加重进入紧急状态、菅义伟接替安倍晋三担任首相、前奥组委主席森喜朗因发表歧视女性言论下台,还有数不尽的传言……一时间全世界关注的不是东京奥运会如何举办,而是它能否办得成。
  就在本月初,桥本圣子还无法正面回答“东京奥运会能否百分之百举办”的问题,这位参加过四届冬奥会和三届夏奥会的日本传奇运动员,把肯定的答复,留在了倒计时一个月的前一天。
  过去的一年三个月是艰难的,这是历史上第一届被推迟的奥运会。距东京奥林匹克运动会7月23日开幕只剩一个月。新冠疫情阴影笼罩下,已经延期一年的奥运会和残奥会能否顺利举行?

民调结果
支持东京奥运会按期举行
的日本民众日渐增多

  从现状看,东京奥运会因疫情取消或再次延期的可能性持续减小,日本政府和东京奥组委正积极推进按期举行。
  东京奥组委、日本政府和东京都政府21日在五方会议中告知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委会,决定允许日本本土观众现场观赛,获得后两者支持。日本已经禁止海外观众赴日观赛,今后将依据防疫政策,允许每场比赛最多1万名本土观众观赛,且人数不得超过场地容量的50%。
  路透社说,这一决定终结了对能否现场观赛的猜测,凸显了日本政府挽救奥运会的决心。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表示,国际奥委会完全支持这一决定,“将竭尽全力,为日本人民和所有参赛者举办安全放心的奥运会”。
  此前一天,日方首次向媒体开放参观奥运村。奥运村定于7月13日正式向运动员开放。奥组委主席桥本圣子表示,她认为这座奥运村比自己先前作为运动员或官员曾经入住的11座奥运村都要好,运动员们将感到“极为舒适”。
  日本国内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支持东京奥运会按期举行的日本民众日渐增多。根据《朝日新闻》21日发布的民调结果,34%的人支持奥运会如期举行,而5月时调查显示支持率仅为14%;认为应该停办或再次延期的人分别为32%和30%,比5月时分别减少11个和10个百分点。
  日本首相菅义伟21日说,如果疫情再次恶化、再一次进入紧急状态,奥运会可能在没有观众的情况下举行。这也是当天日方与国际奥运会和国际残奥委会在五方会议上同意考虑的措施。

防控疫情
运动员抵达日本前后
须接受新冠病毒检测

  日方决定采取多种措施,防止新冠疫情因奥运会举办而再度恶化。奥组委要求观众直接往返住所和比赛场地,尽量降低感染和传播病毒风险,且在比赛场地观赛期间须一直戴口罩,不得大声说话或呼喊。
  参赛国家和地区运动员抵达日本前后须接受新冠病毒检测,入住奥运村后每天也须接受检测。如确认感染,无症状感染者和症状轻微感染者须在奥运村外定点酒店接受隔离,病情严重者须住院接受治疗。
  按照要求,除进餐外,运动员在奥运村须戴口罩并保持社交距离。奥运村内,设有发热门诊和隔离室,餐厅座位减少三分之一以保持安全距离,餐桌设有隔板,不采取自助餐形式,统一由服务人员上餐。
  日方对部分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奥运代表团采取尤其严格防疫限制措施。印度代表团抗议受到“不公平和歧视性”对待。日方要求印度代表团成员赴日前7天须每天接受新冠病毒检测,不能早于奥运会开幕前5天入住奥运村,且入住后的前3天内不得与其他国家和地区代表团成员接触。
  法新社援引奥组委声明报道,“来自印度这样受变异病毒严重影响”国家和地区的人员,“有必要遵守更严格规定”。
  19日,一个9人乌干达奥运团队抵达东京时1人被检测出新冠阳性,此前他们都接种过两剂疫苗。这是首次有外国代表团成员入境时检测出阳性。日本政府和地方政府对于其他8人是否属于密切接触者的判断也产生了分歧。他们没有立即被要求隔离,而是当天前往了大阪的一处训练场地。22日当地判定这8人属于密切接触者并要求他们在当地酒店隔离到7月3日。从这一事件也可以看出,东京奥运会的疫情防控任务依旧非常艰巨。

仍有担忧
医学界人士和民众仍忧虑
举办奥运会将触发疫情反弹

  尽管日本政府和奥组委方面严阵以待,医学界人士和民众仍忧虑奥运会的举办将触发新冠疫情反弹。本月19日,9名乌干达代表团成员抵达东京,其中一人入境后接受新冠病毒检测的结果为阳性,而他们已经完成两剂阿斯利康新冠疫苗接种且抵达前72小时内病毒检测结果为阴性。
  日本政府新冠疫情专家组组长尾身茂等20多名专家也警告,允许观众入场观赛可能引发新一波疫情。
  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报道的数据显示,东京都22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435例,比一周前(15日)增加约100例,且连续第三天比前一周同期增加;过去一周日均新增确诊病例也较此前一周增加。日本人口约1.26亿,目前完成新冠疫苗接种者仅占总人口的约6.5%。

据新华社
相关链接
被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裁决禁赛4年3个月
游泳名将孙杨
无缘东京奥运会

  国际体育仲裁法庭22日宣布,将中国游泳名将孙杨的8年禁赛裁决减为4年3个月。禁赛期从2020年2月28日开始计算。这意味着孙杨将无缘今年东京奥运会和明年在家乡举办的杭州亚运会。
  根据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当天发布的新闻公报显示,三人仲裁小组认定,孙杨在2018年9月4日至5日在其住所接受血液和尿样样本采集时,未能遵守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规定。仲裁小组认为,孙杨拒绝让采样人员带走血样的行为是“鲁莽的”,并因此导致此次赛外反兴奋剂检测“流产”。
  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曾于2020年2月28日裁决孙杨未能遵守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规定,将被禁赛8年。孙杨对此结果不满,并上诉至瑞士联邦最高法院。
  2020年12月22日瑞士联邦最高法院做出裁决,支持孙杨举证有效、诉请合理,时任仲裁小组主席的弗拉蒂尼存在种族歧视偏见,针对孙杨禁赛8年的处罚也被撤销。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与孙杨和国际泳联的第二次听证会于今年5月24日至28日进行,并组成了新的三人仲裁小组。因为疫情管控和旅行限制,听证会采取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