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3 宽窄巷-
A13宽窄巷
  • ·母亲的宽容
  • ·“浣花溪”征稿启事
  • ·阳台上的风景
  • ·沉默的父爱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阳台上的风景

  

□何军林

  城市里,花花草草永远没有钢筋水泥多,相比之下显得有些憋屈。于是,几乎家家户户都在阳台种上几盆花草,像是跟钢筋水泥抗争,为花花草草出口气。
  但我家是例外,虽然搬了几次家,阳台总是空空荡荡。有客人建议我种上几盆花草,我总是摇头一笑:哪有时间打理花草?暂时还做不了陶渊明啊,离“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日子还远着呢。客人跟着摇头:打理花草又能花多少时间?谁不是在为生活和工作奔波?你不过是为懈怠找借口罢了。我无法辩解,却固执己见,继续让阳台空着。
  坐在阳台看书报,我认为是一种享受,但总是看到对面楼一个个阳台花枝招展,透出一股子盎然生机,心头不由生出一丝羡慕。“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为什么不可以把闲淡变成闲情逸致,像别人那样做一回陶渊明?
  在我的想象中,要做陶渊明不难,无非就是弄回几个花盆,在盆里种点花花草草,平时施施肥浇浇水而已。但到底种什么样的花才好,却一时想不清楚。时节正是春天,傍晚下楼遛狗,在小区花园里东张西望,当真是百花齐放,处处花香扑鼻。
  嗅着花香,打量着花团锦簇,心头一直在琢磨到底哪种花才适合我家的阳台。也许是乱花迷了眼,溜达了半天也没想出结果,终于体会到“花中选花”的艰难。只能给自己找借口,种什么花是要讲缘分的,缘分到了,花仙子自然会降临,甚至天山的雪莲花都会主动跑到我家阳台来,那样的缘分也许就在明天。
  回家路上,在一个垃圾桶旁边,我看到一株金橘,长在一个有些破败的花盆里。显然是有人搬家随手把它遗弃在这里,因为旁边还有几把烂椅子,以及一些杂七杂八的物件。
  这株金橘还挂着两个圆溜溜的小金橘果,像两盏细小的灯笼,小巧玲珑,惹人喜爱。我像是被人拉着走了过去,蹲下去摸了摸小金橘,心头冒出一个念头:应该把金橘带回家。
  在阳台给金橘重新换了一个花盆,没有换新土,只是施了一次肥,每天早晚各浇一次水,先前还有些蔫头耷脑的枝叶便蓬勃起来,鲜活起来,两只金橘也更圆润光滑,甚至透出一丝光泽。
  我上网查了查,金橘一旦结成果实,不会轻易从枝头掉落,哪怕它干枯后也不会轻易掉落。仅有两只金橘是不够的,我渴望火红光洁圆润的小金橘挂满枝头。
  为实现这样的愿望,我把自己当成园丁,悉心打理照顾。有空就坐在阳台盯着金橘看,像打量一道细微的风景,盼着它突然开出花来,眨眼就结出可爱的金橘。
  日子一天一天过去,某个早晨,我猛然发现,细细的枝叶上果然长出了几个细小的花苞,接着是更多的花苞,很快枝叶上开满了白色的小花。同样在不经意间,一个个绿色的小金橘挂满了枝头。
  我等着这些小金橘从绿到青再到红,等着它们一个个成熟起来,同先前存留的两个小金橘融为一体,成为更靓丽的风景,让阳台变得光鲜起来。
  只有一株金橘是孤独的。事实上,自从种上金橘后,我就试着扩大规模,种养更多品种的花木,比如山茶花、桅子花什么的。尤其让我费尽心思的是种玫瑰花。本以为种玫瑰很简单,把苗子买来种进花盆就行了,结果从网上买来的却是几个疙瘩一样的根茎,卖家说,把这些疙瘩埋进土里就能发芽成长。
  我一共买了5个这样的疙瘩,种在同一个花盆里。担心很难发芽,我不仅加了足够多的花肥,还每天浇足够多的水,结果只有一个疙瘩发了芽,其他的全烂了。
  用别人的话说,我是肥施多了,水浇多了,把根茎给撑死了,这叫过犹不及呀。种花养花看似很简单,其实也是一门学问,是一门技术。这个世界之所以存在花工、花匠这种职业,就足以证明种花养花是需要技术的,是需要学习的。
  没人天生就是园丁,不能凭感觉想当然,得认真学习才行。于是,我在网上认真学习种玫瑰的技术,不时向别人讨教,悉心呵护那仅存的玫瑰芽。看着它蓬蓬勃勃地生长,从一根枝丫到更多的枝丫,从一片叶子到更多的叶子,最终开出了一朵艳丽的红玫瑰。虽然携带着一些小刺,却在阳台上成为独树一帜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