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4 宽窄巷-
A14宽窄巷
  • ·铜镜是宝物
  • ·网购忙人
  • ·生活服务广告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铜镜是宝物

  

□崔立

  说的是多年前的事儿了。
  常山做生意亏了,亏了几十万,追债的人天天上门。常山凑来凑去,还缺10万。那时候的10万,不是小数目。
  常山打电话给李云说,借我10万,让我渡过这个难关吧!李云是常山的朋友,也是小老板。李云说,我是真想借给你,不过——你也知道,我最近手上压着一些货,实在没什么钱啊。
  常山又打电话给周奇、黄炳、赵峰,他们都是常山的好朋友。但他们给的答案,都不是常山想要听到的。
  常山最后一个电话打给了何方。一个个好朋友在关键时候的推脱,让他寒心。常山的心,快要死了。打给何方,常山几乎是带着绝望。何方也是常山的朋友,但亲近程度,不如那几个不愿意借钱的好朋友。
  常山说,何方,借我10万,让我渡过这个难关吧!何方没有直接回答,只问,你在家吗?常山说,在啊。何方说,那你等下我,我马上来。
  10分钟后,何方到了。坐在软绵绵的沙发上,何方看着常山说,你要多少钱?常山说,10万,可以吗?
  何方的目光,从常山的身上,到了窗台上,又到了茶几上,直至落到橱柜上挂着的一面古色古香的铜镜上。何方说,铜镜给我,我给你10万,怎么样?
  常山愣了一下。铜镜是父亲临终前给他的,父亲说,这面镜子是传家宝,不能丢。看来,这面镜子是宝物了。常山咬咬牙说,非要这面镜子吗?
  何方微笑说,如果你愿意,现在我们就可以成交。当然,如果你现在不愿意,以后要给我,我就只能给你5万了。
  何方像看破了常山心里想什么。常山凝神了好一会说,行!何方把准备好的10万现金给了常山,带着铜镜走了。
  常山用这10万还了债,但心头少不了铜镜的这个结。常山想,这辈子一定要想办法把铜镜买回来,这铜镜,肯定不止这个价。
  常山没本钱,不能再做以前的大事业了,就做小生意。常山摆摊卖煎饼,每天天还没亮就出门,一忙就是三五个小时,回来后做送货员,骑着车满大街跑,一干就是七八个小时。
  慢慢地,他聚拢起了一些钱。小生意做啊做,就越做越大了。常山充分吸取以前失败的教训,每一步都稳扎稳打,迈得很扎实。不知不觉,常山开起了公司,效益相当不错。
  常山带了50万,去找何方。常山坐在何方家软绵绵的沙发上,说,何方,我要把铜镜赎回来,我给你50万,怎么样?
  何方摇头说,不干。常山咬牙说,50万还不够吗?做人不能太贪心了。何方笑了,说,你给我10万,我就给你。
  常山不明白。何方笑着打开一个盒子,盒子里是那面铜镜。何方说,其实,这铜镜不值钱,我只是通过这个方式把钱借给你。而且我知道,它可以激励你振作,有一天你会东山再起,买回这个铜镜。
  常山紧紧握住何方的手说,真哥儿们啊!
  多年后,何方做生意亏了,欠了100万。债主还没找上门,常山抢先来了,带着100万。
  站在何方家的客厅里,常山的目光从何方脸上,到了窗沿上,又到了墙上挂着的一幅字画上。常山说,字画给我,我给你100万,怎么样?何方没说话,眼中满是感动。
  那幅字画上,写了4个大字:厚德载物。这是何方有一天兴之所至挥毫写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