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4 宽窄巷-
A14宽窄巷
  • ·铜镜是宝物
  • ·网购忙人
  • ·生活服务广告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网购忙人

  

□李建平

  上午10点多钟,我敲响了师兄老杨的家门。两年前,我和老杨先后退休。我去了A市的儿子处带孙儿,平时就在微信里同他聊天。我这次是回厂开同学会,顺便同他见个面。
  老杨挽着双袖,额头上渗着细汗迎我到客厅说:“我们不是外人,可以边干边聊。”只见客厅一角堆积着密密麻麻一大堆快递包裹,有好几百个。我惊讶地问:“你这是准备开便利店,做生意?”老杨抹抹额头的汗水,无奈地摇摇头:“唉,你大嫂最近一个多月迷上了网购,这些都是她购回的东西,我要赶快整理一下。”
  我问:“大嫂呢?”“她又取快递去了。”我看见快递旁有一个很大的帆布包,里面有不少衣服和鞋子等。老杨说:“这些东西,有的不合适,有的买重了,也有的质量不好,要拿去退货,堆在家里占地方。”
  门外响起一阵急促的脚步声,正是大嫂回来了。她手里拎着七八个快递包裹,歉意地对我说:“去了3个快递点,取件的人太多了,排队排惨了。”
  我问:“今天又淘到什么好东西?”她笑笑说:“都是平时生活中用的,我也记不清里面是什么东西了……有些是为女儿家买的,他们工作很忙,我能帮一把算一把吧。”
  他们的女儿大学毕业后在B市工作,并在那里结婚生子,孩子现由爷爷奶奶带着。老杨夫妇退休后,生活挺清闲:看看书报,旅游旅游,安逸轻松。常有人羡慕他们是“秤不离砣,公不离婆”。
  这时,大嫂衣兜里传出手机短信的提示声,她看了看,不好意思地说:“只有等会儿再陪你摆龙门阵了,又有几个快递到了,我得赶快去拿回来,免得老牵挂着。”她又出了门。
  老杨摇摇头说:“她真的成大忙人了,看来午饭只能又吃外卖了。你知道的,她从来不让我做饭,说我手艺差。”果然,临近中午,大嫂来了电话,说她和几个人在摆网货的质量问题,不过,午餐已经买好了,不要着急。
  老杨无奈地笑笑说:“她现在天天捧着手机离不开,这个东西价廉,那个东西物美,忍不住要下单,连梦话都是‘快递来了没有’。以前听说网购要上瘾,我还不信,现在信了。”
  吃午饭时,大嫂还在忙,嘴里嚼着饭,眼睛不时浏览手机里面的网店,还不时征求我们对商品的意见。老杨忍不住委婉劝道:“有些东西在生活中是要用到的,但多了,一时也用不完,积压在那里,先把已经买来的用完再说吧。”大嫂的脸色马上阴了下来,他不再说了。
  下午,我要赶高铁回家,他们送我去赶到火车站的公交车。老杨手里拎着那个大帆布包,里面塞满了要退掉的包裹,等我上公交车后就去退货。大嫂一路上还不停瞟手机,到车站后,刚见到公交车远远而来,就一把抓过老杨的帆布包说:“师弟,我有点儿急事。就让老杨送你上车吧,我要赶快去快递店。”说完,在路旁扫码一辆共享单车,急蹬而去。
  我问老杨:“货都能退吗?”他苦笑着说:“有些可能会有点麻烦,退不掉的到时再说吧。”我说:“买这么多东西,要花不少钱吧?”他答:“贵的东西她还是舍不得买的,有些只是几块钱的东西,我还是信任她的持家之道,她只是图个便宜和心急了一点……”
  我开玩笑说:“你也跟着成网购忙人了。”他也笑笑:“由她去吧,她退休比我早5年,开始时清闲下来反而有点不习惯了,整天像掉了魂似的,我常担心她身体。现在,只要她对自己做的事有兴趣,我也是高兴的。”
  我回到家不久,一个老同事和我通电话时顺便提到,他看见老杨在夜市里摆地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