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1 天下-
A11天下
  • ·亚马逊公司创始人贝索斯圆梦太空之旅
  •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工作人员9人核酸检测呈阳性
  • ·可圈可点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亚马逊公司创始人贝索斯圆梦太空之旅

机组成员创造历史

  美国蓝色起源公司公布的太空游四人合影。从左到右依次为:马克·贝索斯、杰夫·贝索斯、奥利弗·德门以及沃利·芬克。

  美国联邦航空局本月12日宣布,已批准美国蓝色起源公司的载人亚轨道飞行许可,许可证有效期截至今年8月。蓝色起源公司由美国电子商务巨头亚马逊公司创始人杰夫·贝索斯创建。贝索斯定于本月20日和弟弟马克等人搭乘蓝色起源公司开发的“新谢泼德”飞行器,开启这家公司首次载人太空之旅。
  据蓝色起源公司在其官方推特上发布的消息,美国中部夏令时7月20日上午8点许(北京时间7月20日晚9时许),贝索斯搭乘名下蓝色起源公司研制的“新谢泼德号”飞船进入太空,在失重环境下停留约3分钟后返回地球。从起飞到着陆,持续时间总共有10分20秒。
  据美国媒体报道,贝索斯早在18岁时就表示太空旅行是他最重要的愿望之一,而在2000年,这位亿万富翁着手于实现自己的愿望,他成立了蓝色起源公司
  为了这个太空梦,贝索斯可谓是全力以赴,蓝色起源的运营资金不少来自他卖掉亚马逊股票所得,据称每年他都要投入10亿美元在其中,而现年57岁的他辞任亚马逊CEO也是为了专注于航天事业。原本在2019年,即阿波罗登月50周年时贝索斯就要飞上太空,后来因火箭安全性不达标而放弃,而在今年7月20日这一天,贝索斯终于实现了他年轻时的梦想——飞上太空。

关注1
贝索斯太空之旅如何升空?

  据路透社报道,贝索斯等人搭乘的“新谢波德”航天器是一个18.3米高的火箭和载人舱结合体,点火升空后完全自动化操作,不能从载人舱内驾驶。天气预报预测,“新谢波德”计划升空时间、美国中部夏令时20日上午8时(北京时间20日21时),气象条件有利。
  “新谢波德”航天器将从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西部沙漠中一个发射台垂直升空,以最快每小时3540公里的速度向上飞行。达到一定高度后,“新谢波德”火箭将与载人舱分离。之后,火箭将返回地球并垂直降落在发射场内,载人舱则自主飞行至距地面100千米处短暂停留。此时,乘客可体会三四分钟失重状态。然后,载人舱将返回地面,借助降落伞在发射场内着陆。“新谢波德”航天器整个飞行过程约10分钟。
  英国维珍银河创始人理查德·布兰森本月11日乘坐公司的“团结”号太空船首次满员太空试飞成功,最高达到距地面约86千米。之前专家预测“新谢波德”航天器预计将飞至更高高度,但仍处在地球亚轨道上。
  此次火箭发射基地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西部沙漠地区,距离范霍恩城约32公里。

关注2
哪三人和贝索斯一起出发?

  本月15日,美国蓝色起源公司表示,现年18岁的奥利弗·德门将成为公司首名付费太空游乘客,将随公司创始人、美国亚马逊公司创始人杰夫·贝索斯等3人共赴太空,开启这家公司首次载人太空之旅。
  随着本次太空游顺利成行,德门和飞行器上一名现年82岁的老人分别成为上过太空的年龄最小和最大的人。
  蓝色起源公司于6月12日以2800万美元拍出公司首次载人游太空的一张座位票,当时没有公开买家身份。公司本月15日发表声明说,那名买家因计划有变选择延期飞赴太空。
  据美联社报道,德门是荷兰人,起初买到了蓝色起源公司研发的“新谢泼德”飞行器第二次载人太空游的座位票。那名匿名买家退出首飞后,公司决定用飞行器上乘客的年龄制造话题,德门因而凭借年龄优势顺利上“船”。他上周接到蓝色起源电话,收获意外之喜。他与父亲15日前往美国得克萨斯州,为这次太空之旅做准备。
  德门在声明中说:“难以置信,太酷了!飞向并进入太空只需10分钟,但我知道这将是我一生中最特别的10分钟。”
  参加蓝色起源首次载人太空飞行的乘客有4人。除贝索斯和他的弟弟马克,还有美国前女飞行员沃利·芬克。芬克现年82岁,曾参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上世纪60年代开展的“水星13”女宇航员训练计划,只是那个计划最终取消。
  蓝色起源公司没有公开德门的座位票价。据美国媒体报道,座位票由他的父亲6月在拍卖中获得。那场电话拍卖会上至少有20名竞拍者,起拍价480万美元。
  德门的父亲是荷兰南部城市奥斯特韦克一家私募股权公司的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他自称在那场拍卖会“竞价开始飙升时退出”。
  据蓝色起源公司声明介绍,德门“4岁起就对太空、月球和火箭着迷”,2020年高中毕业,之后一年内考取私人飞行员执照。他今年9月将进入荷兰乌得勒支大学学习物理和创新管理。
  两次上太空的荷兰宇航员安德烈·凯珀斯发表声明,建议德门在飞行器上升的时候“不要犯(忙着)拍照的经典错误,要充分欣赏我们美丽的星球”。

关注3
富豪间的太空竞赛开始了?

  截至目前,已有多名富豪升上太空,其中包括超级富豪、英国维珍集团创办人理查德·布兰森。他于7月11日首次搭乘旗下太空船“团结号”前往地球大气层边缘,在大约一个小时的航程之后,安全返回发射场,率先体验其公司将于明年推出的太空旅游。
  布兰森此次升空,被认为是民间太空旅行时代开启。据悉,目前维珍银河单人太空行程的价格为25万美元,约合162万元人民币,已有包括影视名人、互联网巨头等600名旅客缴纳定金,预付额超过8000万美元。
  而贝索斯旗下的蓝色起源公司一直和理查德·布兰森旗下公司在太空竞赛中相互追逐。和理查德·布兰森旗下的维珍银河不同,蓝色起源采用的是类似传统火箭垂直推送的飞行方案,为了上太空,执行此次任务的“新谢泼德”飞行器已经执行了15次测试飞行,而第十六次这套火箭飞行系统终于迎来了4位真实的旅客。
  目前来看,虽然蓝色起源和维珍银河在商业航天旅游方面先行一步,但这并非是绝对的,马斯克和他的SpaceX仍然是该领域的重要竞争者之一。
  

综合新华社、央视、《参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