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9 特别报道-
A9特别报道
  • ·出师不利 中国女足5球惨负巴西 全场4次击中门柱门框运气欠佳
  • ·美国女足爆大冷 0∶3负于瑞典
  • ·中国男子三人篮球国家队队员胡金秋:期待与世界第一交手
  • ·澳大利亚布里斯班获得2032年夏季奥运会举办权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出师不利 中国女足5球惨负巴西 全场4次击中门柱门框运气欠佳

7月21日,中国队球员王霜与巴西老将玛塔在比赛中拼抢。新华社发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 陈甘露)

0:5,中国女足在东京奥运会的首秀有些难看。7月21日,东京奥运会女足小组赛,中国队迎战巴西队,上半场12分钟里连丢两球,下半场依然没有太大起色,最终0:5不敌巴西队,未能实现开门红。
  参加东京奥运会的12支女足队伍被分为三个小组,每个小组前两名和成绩最好的两个小组第三名将晋级八强。中国队与世界排名第四的荷兰、第七的巴西和第104位的赞比亚队同组。
  5年前的里约,中国女足同样是率先打响奥运首战,对手同样是巴西女足,那一场中国女足0:3告负。巴西女足近年来实力有所减弱。历史上,中国女足12次面对巴西女足,战绩1胜6平5负,唯一一次取胜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半决赛。两队最近一次交手是2019年四国赛,两队常规时间踢成0:0,最后点球大战中国女足4:2击败对手夺冠。
  首战巴西,中国女足开场不到10分钟就城池失守,巴西35岁老将玛塔推射得分。当时,李晴潼后场带球被抢断,比阿特丽斯左侧传中到后点,德比妮娅小禁区头球攻门击中横梁弹出,中国女足解围不远,跟进的玛塔补射打进,巴西女足1:0领先。第21分钟,中国女足还没有从丢球阴影中走出来。比阿特丽斯横向盘带后突然一脚爆射,门将彭诗梦扑球脱手,门前的德比尼跟上轻松推射空门得手,帮助巴西女足2:0领先。短短12分钟,中国女足连丢2球。
  下半场,中国队有不少机会,4次击中门柱门框,但始终与进球无缘。巴西队则“大开杀戒”,第73分钟,玛塔一脚犀利的远射,为巴西女足再进1球。值得一提的是,这是5次参加奥运会的玛塔为国家队攻进的第106球。
  作为足坛常青树,玛塔在职业生涯中6次当选“世界足球小姐”,并在2004年和2008年两届奥运会中收获银牌。在巴西女足公布本届奥运名单时,得知入选的玛塔激动得落泪:“我无法用言语来形容有多么高兴。”本场比赛的两个进球,让玛塔成为女足史上第一个五届奥运会都进球的球员。
  最终,中国女足0:5不敌巴西女足,无缘开门红。
  此战之后,中国女足净胜球变成了-5,这样一来,其出线形势不容乐观。7月24日,中国队将迎战小组最弱对手赞比亚队,后者在21日的比赛中3:10不敌荷兰队。

主帅点评
贾秀全:责任在我,没练到位

  对于首场0:5输给巴西女足,中国队主帅贾秀全表示失利责任全在自己。他同时代表中国女足对郑州暴雨受灾群众表示慰问。
  “我想跟国内球迷说对不起,输球责任完全在我,跟球员没关系。”21日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贾秀全首先说,“毕竟还没有练到位,但我们会全力以赴对待每一场比赛,只要是我们姑娘在每一场比赛有进步就好。”
  当有记者问到中国队是不是缺少运气时,贾秀全答道:“足球有运气成分在内,作为主教练,不想把失球、进不去球,归于运气。一场球的胜负走向肯定是倾向能力更强的队伍,倾向于更放得开、更豁得出去的那一方。输球还是我们自身,还是主教练问题。”
  队员王霜首先恭喜巴西队取胜,她表示,中国队给巴西队制造了不少威胁,其中有4个球打在门框上,“很显然,运气不在我们这边,下面我们还有两场比赛,我们会朝着小组出线的目标努力”。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