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1 财经-
A11财经
  • ·首批科创板公司券商跟投股份“解锁” 两年合计浮盈27亿元
  • ·LPR连续15个月“按兵不动”
  • ·突破
  • ·渤海银行:最好的服务是关爱 有温度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科创板开市两周年

首批科创板公司券商跟投股份“解锁” 两年合计浮盈27亿元

  7月22日,科创板开市两周年。
  两年中,券商跟投所产生的回报相当丰厚。据统计,首批上市的25家科创板公司中,有14家公司股价翻倍,其中9家公司股价涨幅超过300%。截至7月20日收盘,券商跟投的首批25家科创板上市公司股份的解禁市值约为40亿元,合计浮盈27亿元。
  解禁对二级市场有何影响?有分析师表示,解禁对股价的影响,最终还是要看减持的规模。如果超常规的大幅减持,对股价的影响肯定是比较大的。但如果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前景,股东长期持有的话,对股价的影响将会较小。

首批券商跟投
科创板个股即将解禁

  本周,41只科创板上市公司迎来解禁,合计解禁市值约1129亿元。41只科创板个股中,半数解禁总市值超过2亿元,8只个股解禁规模超过10亿元。其中,奇安信-U、寒武纪-U、孚能科技的解禁总市值更是超过200亿元。
  在这41只科创板个股中,券商跟投的首批25家科创板上市公司股份解禁最引人瞩目。
  受益于活跃的投资气氛,科创板个股涨幅不低。以首批上市的25只科创板个股为例,自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开市至今,有14家公司股价翻倍,其中9家公司股价涨幅超过300%。
  科创板活跃的投资氛围,更使得券商跟投实现了可观的浮盈。7月22日,首批券商跟投的科创板个股将解禁(锁定期24个月)。据统计,截至7月20日收盘,券商跟投的首批25家科创板上市公司股份的解禁市值约为40亿元,合计浮盈27亿元。
  其中,南京证券旗下南京蓝天投资跟投的南微医学浮盈最多,为2.72亿元;其次是国泰君安旗下的国泰君安证裕投资及华兴证券旗下的华兴证券投资跟投的心脉医疗,浮盈均为2.57亿元;此外,海通证券、中信证券旗下另类投资子公司跟投的中微公司、睿创微纳,浮盈分别为2.567亿元、2.099亿元;同时,还有8家券商另类投资子公司跟投单家公司的浮盈均超1亿元。
  不过,券商跟投科创板也不是稳赚不赔的买卖,中信建投旗下中信建投投资在参与科创板上市公司天宜上佳、中金公司旗下中金财富参与中国通号的跟投后目前处于浮亏状态。

短期对股价
有一定负向冲击

  解禁对二级市场有何影响?对此,浙商证券根据历史数据复盘,对2019年7月以来解禁个股在非上市当日的解禁情况,依次统计前后5个、10个、30个和60个交易日的涨跌幅,发现接近解禁日前,个股普遍呈小幅下跌,这种负向影响将延续到解禁后5-10个交易日,再往后看,解禁后个股整体趋势向上。
  整体来看,科创板个股在解禁当日对股价存在一定程度的负向冲击。
  国盛证券表示,相较以往,本轮解禁虽规模更大、窗口更长,但压力不一定更大。相较去年,此轮集中解禁既有解禁窗口的叠加,也有IPO扩容的推动,整体规模的增加并不必然对应科创板整体压力的抬升。参考此前解禁经验,科创板个股解禁的影响更多体现为短期的情绪扰动,解禁落地与实质减持的影响则相对钝化。立足当下,资金面由增量入市到存量博弈,业绩高增才是掘金科创板的关键。伴随中报窗口临近,挖掘高增、精选结构仍是当下的重心,如若解禁导致短期冲击,反而是布局科创的阶段性底部机会。
  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表示:“从当前的市场情况来看,成交量连续多日突破万亿元,有利于将解禁造成的冲击充分消化。此外,作为机构投资者,券商战略配售相对更加注重长线投资,主要的考量因素包括并不限于解禁收益率、后市市场预期以及对公司长期价值的认可等。因此,若解禁比例过大,短期或有压制,但中长期仍看公司的基本面和未来发展。”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刘旭强 综合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