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5 要闻-
A5要闻
  • ·“中国法庭”系列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 ·“中国法庭”直播首站为何选择四川这两个法庭?
  • ·小米诉网络大V名誉侵权案一审败诉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中国法庭”系列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首站活动由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封面新闻承办

7月22日上午,“中国法庭”系列直播活动首站在天府中央法务区启动。

  今年4月,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在成都成立。7月22日上午,“大熊猫法庭”直播了一起环境资源案件的协调会现场。
  这是“中国法庭”系列全媒体直播的首站活动。该活动由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最高人民法院民一庭、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教节目中心《现场》栏目共同策划开展。首站活动由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封面新闻承办。
  除了该起案件外,活动还对成都互联网法庭首案——小米诉网络大V名誉侵权案进行了直播。50余家媒体、平台参与直播,播放量达1950余万。

现场直播法官办案

  当天上午10点,通过直播画面可以看到,十余人在一废弃煤矿集中,这是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对一起环境资源案件的民事赔偿等问题,进行的现场协调。
  此前,一伙人聚集在这里,利用非法收购的废旧铅蓄电池进行炼铅活动。废旧铅酸蓄电池的液体内不仅含有腐蚀性的硫酸,而且还含有汞、铅等多种重金属,随意排放,将对水体、土壤造成危害。
  该案9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后,环保公益组织就此向集中管辖法院——成都铁路运输中级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要求张某某等人尽快对现场进行清理、拆除,赔偿因有害物质损害生态环境产生的损失费用等。
  鉴于该案现场紧邻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铁路运输中级法院报经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同意,将案件交由成都铁路运输第二法院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办理。
  当天,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及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在现场组织协调会,讨论本案后续环境修复及相关费用承担等问题。
  该案协调会结束后,活动进入慢直播环节。法官通过游戏、问答、奖励等形式,上演了一场生动的“熊猫”普法活动。
  当日下午,直播活动又聚焦了成都互联网法庭首案——小米诉网络大V名誉侵权案。

封面新闻提供技术支持

  据介绍,“中国法庭”系列全媒体直播是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打造的第四个直播品牌。此次直播所在的两个法庭,均为专业法庭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推进乡村振兴方面所作的工作。
  该系列全媒体直播活动,将通过展现基层法庭庭审、执行、调解、普法等日常工作,着力宣传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成效,宣传人民法庭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参与城乡基层社会治理的生动实践,宣传扎根基层、坚守法庭、服务群众的好法官、好故事。
  此次直播由封面新闻全程提供技术支持,依托封面智媒云技术,以14个机位,进行了长达8个多小时的不间断直播,并首次加入慢直播元素。同时运用深度文字、短视频、精美海报等融媒传播手段,以看得见的形式触达亿万网民。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戴竺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