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5 要闻-
A5要闻
  • ·“中国法庭”系列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 ·“中国法庭”直播首站为何选择四川这两个法庭?
  • ·小米诉网络大V名誉侵权案一审败诉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中国法庭”直播首站为何选择四川这两个法庭?

  7月22日上午10点,“中国法庭”系列直播节目在天府中央法务区成都互联网法庭正式启动。首站选择了四川的两个专业法庭——成都互联网法庭和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为何选择它们,这两个法庭有什么特别之处?
  今年4月9日,成都互联网法庭和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同时入驻天府中央法务区,就如同两个法庭的名称,它们承担着两个不同领域案件的审判——互联网案件和环境资源案件。
  成都互联网法庭管辖成都市、德阳市、眉山市、资阳市辖区内应由基层人民法院受理的第一审互联网民事、行政案件,如:通过电子商务平台签订或者履行网络购物合同而产生的纠纷;签订、履行行为均在互联网上完成的网络服务合同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小额借款合同纠纷;互联网域名权属、侵权及合同纠纷等。
  成都互联网法庭本着“便民、高效、科技、多元、服务”的理念,将着力打造“云系列”新一代智慧审理和司法服务平台。
  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则是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复同意设立的、以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功能区为单位的跨行政区划环境资源审判庭,负责集中管辖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片区范围内第一审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以及相关恢复性司法执行案件。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曹菲 见习记者 苟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