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5 宽窄巷-
A15宽窄巷
  • ·川版书籍销售创新高
  • ·为什么主角是只猴子?语言学家王弘治解读《西游记》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第30届书博会落下帷幕

川版书籍销售创新高

三星堆和熊猫元素为书博会四川展区带来独特魅力。张艺 摄

《甲骨文字典》

《蜀人记——当代四川奇人录》

  《太空日记:景海鹏、陈东太空全纪实(纪念版)》

  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简称“书博会”),于7月19日在山东济南落下帷幕。本次博览会由国家新闻出版署、山东省人民政府、济南市人民政府主办,主题为“致敬建党百年阅享盛世书香”,会期5天,共8个展馆,总面积近10万平方米,同时在烟台市和泰安市设立分会场。
  今年书博会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采取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开展出版业成果展示、出版物销售、版权交易、交流研讨和全民阅读等活动。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书博会创新展会形式,搭建了“线上书博”平台,突出“出版+互联网”、“展会+互联网”特色,实现线上线下双向互动,打造成为永不落幕的“线上书博会”。

四川展团展现独特地域文化

  在5天的展期中,四川出版展团展示展销了5000余种图书,合计销售码洋3074万元。其中现场展销零售码洋近20万元,现场馆配订货码洋170余万元,创书博会场内销售新高。文轩中盘北京公司馆配订货160余万元,位列全国第二位。场外发行码洋2800余万元。
  作为四川出版行业的主力军和四川文化企业的排头兵,新华文轩以“传承红色基因深化三精出版”为主题,携旗下10家出版单位与文轩在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整体亮相济南山东国际会展中心5号馆四川展团,集中展示新华文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的优秀出版物以及在“振兴四川出版”战略过程中推出的精品力作。
  四川展区的设计以建党100周年为中心,四川特色地域文化为亮点,展现四川出版的传承与发展。门头采用大型曲面异型结构设计,合理划分了图书展示销售区和活动区,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特别重点打造了建党100周年精品图书展示区,致敬建党百年。展区内包含众多三星堆元素和立体彩灯熊猫,全方位展现了四川独特的地域文化,让读者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四川出版给大家带来的不一样的文化魅力。

一大批川版好书亮相

  此次书博会,新华文轩携5000余种图书参展。现场展示展销2000余种图书,其中新书近700种。重点展示展销的图书有:优秀主题出版物《红船》《红色的起点:中国共产党诞生纪实》《历史选择了毛泽东》《西柏坡:新中国前夜的小山村》《我是党员我是兵》《可爱的中国》《风雷顶》《“南方谈话”从何处来——追寻邓小平的思想轨迹》《入党——40个人的信仰选择》《红船精神》《红色经典中的经典——〈红岩〉小说插图文献集》;脱贫攻坚类图书《幸福歌声传四方:雪域讲给世界的脱贫故事》《小康中国》《古路之路》《悬崖村》《高腔》《羊群里的孩子》;彰显文化传承的作品《甲骨文字典》《吐鲁番出土文书字形全谱》《晚清民国中国古典文论研究文献集成》《叶嘉莹手稿集》《中国历代绘画大师长卷经典系列丛书》;“四川历史名人丛书”中的名人传记系列作品;“三星堆”系列出版物。
  与此同时,本次书博会还展示了社科经典作品《历史的荣耀:中央帝国的时运、铁血与霸业》《大国工匠》《问宋:赵宋王朝内政外交的得与失》《赵宋:十八帝王的家国天下与真实人生》《庙堂之忧:范仲淹与庆历新政及北宋政局》《不断裂的文明史——对中国国家认同的五千年考古学解读》等,了解中国从古自今的政治文明;少儿畅销类作品《米小圈脑筋急转弯系列》《姜小牙上学记系列》《米小圈上学记系列》《了不起的中国人系列》《和大人一起读系列》等,丰富小朋友的课余生活;科技生活类作品《华西专家说“肺”话——畅呼吸科学指南》《新冠防护,你知多少(四川方言版)》《太空日记:景海鹏、陈东太空全纪实(纪念版)》《空间站简史:前往下一颗星球的前哨》《图解伤寒论》等,科学防护病毒,探索神秘太空。
  本届书博会,新华文轩旗下6家出版单位精心策划了10场阅读活动,邀请多位作者嘉宾,共享精彩活动现场。其中包括天地出版社举办的“流金百年·中国儿童文学必读分享会”,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举办的“抗战与孩子:儿童文学《风雷顶》新书发布会”;四川美术出版社举办的“共生共荣——人类的朋友大熊猫:‘大熊猫文化全球推广大使’周孟棋《中国大熊猫》分享会”;天地社还举办了“被误读的‘千古奇书’——《奇书与世相:刘心武细说金瓶梅》新书分享会”。四川人民出版社举办“《蜀人记——当代四川奇人录》阅读分享会”,作家蒋蓝到场分享创作背后的故事,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张炜也现身助阵。
  

封面新闻记者 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