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5 宽窄巷-
A15宽窄巷
  • ·川版书籍销售创新高
  • ·为什么主角是只猴子?语言学家王弘治解读《西游记》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为什么主角是只猴子?语言学家王弘治解读《西游记》

王弘治为小读者签名。

  暑假来了,中国人妇孺皆知的《西游记》电视剧又来刷屏了。包括《西游记》在内的“四大名著”,成为中小学暑期推荐书目中的热门图书。阅读“四大名著”对孩子们而言确实重要:很多章节入选中小学语文课本,几乎每年的中考、高考试题中都会出现与“四大名著”相关的试题。
  不过,不得不说,不少人看电视剧或者看小说,只是看个热闹,但其实读《西游记》、读四大名著,还可以读出更有意义的东西来。
  为了更好地引导中小学生能读懂、读完四大名著,四川天地出版社携手“少年得到”,策划出版了一套“名师给孩子讲四大名著”:《王弘治给孩子讲西游记》《骆玉明给孩子讲红楼梦》《李鹏飞给孩子讲三国演义》和《鲍鹏山给孩子讲水浒传》。王弘治、骆玉明、鲍鹏山、李鹏飞均是国内公认的四大名著研究专家,且该系列图书均为四位作者首次专门为少年儿童创作。据出版方透露,“名师给孩子讲四大名著”系列图书一上市就受到了小读者的热烈欢迎,上市一个月销量达16万册,销售码洋达750万元。在“四大名著”中,最受小读者欢迎的就是《西游记》。

把《西游记》放回它诞生的时代解读

  7月17日上午,“名家给孩子讲四大名著”系列图书的作者之一,上海师范大学副教授王弘治携新作《王弘治给孩子讲西游记》,来到济南书博会举办分享会,吸引很多小读者慕名前来聆听。
  作为一位研究语言的学者,王弘治曾获2014年第十七届中国社会科学院吕叔湘语言学奖一等奖。他充分运用语言学知识分析《西游记》,讲解格局广阔,生动有趣,有“《西游记》的解锁专家”之称。王弘治结合《西游记》诞生的时代背景,试图解读其中的真义,有很多见解令人耳目一新。比如他提到的问题就特别具有启发性:为什么《西游记》的主角被设置成一只猴,其必要性何在?花果山到底在不在中国?
  在他看来,《西游记》主角之所以设置为一只猴(猿),是因为“心猿意马”的“心猿”,跟暗喻克制心魔有关,这也与王阳明心学相一致。不同的人读《西游记》,会有不同的感受。比如有人可以从中看到上下级人际关系模式,有人从中看到权力关系,等等。对此,王弘治说,这些读后收获都是有道理的,言之成理,“但这些并不是最核心的。我们读《西游记》还是尽量不要解读得俗气、功利。还是要用更高、纯粹的格局和视野,把《西游记》尽量放回它诞生的时代背景,把重心放在其关于内心修炼的主题。”

带领小读者读出《西游记》的趣味

  王弘治在现场谈起了他创作这套为孩子讲解《西游记》读本的初衷:“《西游记》对于当下的中小学生而言是一套无比重要的名著。作为一名教师、一个语言学家,一个研究《西游记》二十余年的作家,我有责任和义务帮助小读者用层层进阶的方法,真正读懂《西游记》。首先,要带领小读者读出《西游记》的趣味;其次,通过阅读《西游记》,读出隐藏其中的历史典故、传统文化;第三,通过阅读唐僧师徒西天取经的故事,感受其中成长的意义,明白责任对一个人有多么重要;最后,还要通过为小读者详细分析《西游记》的各种写作方法,提升小读者的写作水平。”
  一名来到现场的读者说,他之前听过王弘治的音
  频课,被其生动传神的西游故事解读和幽默诙谐的语言风格“种草”,听说王弘治来到济南参加书博会,便兴冲冲地带着刚上小学的孩子慕名而来。“孩子天生喜欢孙悟空。《王弘治给孩子讲西游记》这套书除了有趣的取经故事,还能让孩子学到很多文学、历史、地理、哲学,甚至写作等方面的知识,让经典名著《西游记》以更鲜活可亲的面孔主动靠近孩子,拓宽孩子的眼界和格局。”这名读者说。
  

封面新闻记者 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