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6 要闻-
A16要闻
  • ·法国天体物理学家 帮孩子向未知世界发出疑问
  • ·偏好与趣味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法国天体物理学家 帮孩子向未知世界发出疑问

《睡前给宝宝讲个科学故事吧》系列之一。

《睡前给宝宝讲个科学故事吧》系列之一。

  孩子天生就有一颗探索世界的好奇心。从他们会说话的时候开始,就有了解新知识的愿望,期待去理解围绕着他们的世界。有很多方法可以去发现和了解这个世界,语言、舞蹈、绘画,都是了解世界的方法。科学,当然也是了解世界的方法之一。7月17日下午,“唤醒孩子对科学的好奇心——《睡前给宝宝讲个科学故事吧》系列新书分享会”在济南书博会上举行。
  《睡前给宝宝讲个科学故事吧》文字内容由法国著名天体物理学家让·杜帕撰写,其中插画出自法国画家奈莉·布吕芒塔尔,文风简练,画风浪漫,被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引进中文版,由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淼作序。
  这套特别的书,深深吸引了很多读者。畅销科普图书编辑代冬梅作为主讲嘉宾,与现场小读者和家长朋友们进行了新书分享。她用温暖、富有诗意和想象力的分享带领孩子们穿越时空,寻找世界的源头,寻找和人类自身相关的秘密,唤醒孩子们对科学的好奇心,帮助孩子建立幼小心灵与大自然的共鸣。《睡前给宝宝讲个科学故事吧》系列分为六册,分别讲述空气、火山、月亮、地球、太阳、海洋的起源。

物理学家杜帕:让孩子们建立科学精神

  杜帕是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的天文学者,研究方向为南极外星尘埃。为了让孩子从小就开始了解科学和世界的奥秘,他决定给孩子写书。这也是他写给孩子的第一套科普读物。
  杜帕在书中写了一段给中国小朋友的话:“我很高兴你们能读到我的书。对我的书来说,这是一场美丽的旅行,一场面向孩子、对我们的世界和宇宙提出问题的、在中国生活的孩子的旅行。很久以前,中国人就开始观测星星的活动,这些观测都很精确,并且带着自己的思考。因此,能把这些科学知识讲述给伟大的天文学家的后代听,我感到非常荣幸。”
  书中的插画风格浪漫优美,大人孩子都爱看,它们出自法国画家奈莉·布吕芒塔尔之手。杜帕说:“我非常确定,你们会喜欢奈莉·布吕芒塔尔的绘画,因为她的绘画中所表达出来的诗意和力量是不分国界的。”
  杜帕还提到,这本儿童科普书的创作源起于他和奈莉的一次碰面。“我非常喜欢她的画风,它饱含诗意而又有趣。这正是我在寻找的、在传达给孩子科普知识时所需要的画风。这样的绘画风格,使得我们可以探讨深层次的科学问题,而不会让孩子们感到有压力。孩子们都很聪明,我们的目的是让他们了解发展中的科学知识,用一些简单的词语和有趣的绘画让孩子们的想象力能展翅飞翔。”
  杜帕的研究方向是天体物理学。天体物理学使得我们有可能了解到,与存在于我们生活的世界中的物体完全不一样的物体。“我们创作这本书的目的,并不仅仅是为了回答孩子们心中的疑问,更是为了让孩子们理解—他们可以对他们所不了解的世界提出疑问。正是通过对这样的科普书的阅读,才能让孩子们从小就建立一种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

科普作家李淼:把我带回读《十万个为什么》的年代

  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著名科普作家李淼博士在为这套书作的序言中写道:“给成人写科普文章和书是我在过去很长时间一直做的事,做得并不算好。给少年儿童写书是我以后想做的事,因为还没有开始,并不知道该怎么做。给2-4岁低幼儿童写科学故事,应该是更高的目标了,也许今后会尝试。”
  翻 看 这 套《睡前给宝宝讲个科学故事吧》,简单的文字和充满童趣的插画,一下子将李淼带回了他第一次读《十万个为什么》的年代,“那个时候,我虽然还小,但已经远远不止4岁了。在那个年代,如果也有人给那时的小孩子写这样的书该有多好。在儿童的世界里,成年人眼中看到的一切都会呈现出完全不同的面貌。我想,儿童眼里的风、雨、雷、电、太阳月亮和星星,在充满了神秘色彩的同时,也和人类一样,有着自己的故事吧。也许儿童眼中的世界,就像文明曙光刚刚降临的时候人类所见到的那样,既有趣好玩同时又像朋友。”
  

封面新闻记者 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