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7 东京奥运会特别报道-
A7 东京奥运会特别报道 下载PDF 下一版 上一版 |
A7东京奥运会特别报道
  • ·巩立姣一掷“牵”金
  • ·巩立姣在东京摘金 家里把她最爱的棒子面粥安排上了
  • ·万无一“施”!施廷懋女子单人3米板夺冠两届奥运四金追平郭晶晶
  • ·“菲”你莫属!羽毛球女单巅峰对决陈雨菲力夺第24金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中国力量!历史性突破

巩立姣一掷“牵”金

女子铅球夺冠,获中国奥运史上田赛首金

巩立姣庆祝胜利。
  新华社发

8月1日,在女子铅球决赛中,“四朝元老”巩立姣奋力一掷。 新华社发

  北京时间8月1日上午,东京奥林匹克体育场,奥运会女子铅球决赛。
  第六投,中国选手巩立姣以20米58的个人最好成绩毫无悬念地夺取冠军。这是中国体育代表团本届奥运会第22金,也是中国田径东京奥运会第一金。
  32岁的巩立姣从2008年开始参赛,其间拿下世锦赛等各种冠军,四次参加奥运会,这次终于圆梦东京。

实力超群
巩立姣五次有效成绩均足以夺金

  比赛中,巩立姣的5次有效成绩分别为19米95,19米98,19米80,20米53和20米58,而最终获得银牌的美国选手桑德斯最佳成绩是19米79,这意味着,巩立姣的5次有效成绩均足以夺金。
  在第5投投出了20米53的个人最佳成绩后,巩立姣面对着镜头大声喊出“CHINA牛”,并用双手比赞!随后,在提前夺冠无压力的第6投,巩立姣更是以20米58继续刷新个人最佳成绩。
  巩立姣的前三次奥运之旅,充满着“魔幻”气息,也凸显着奥运会的残酷性与戏剧性。
  2016年,由于白俄罗斯选手奥斯塔普丘克等奥运奖牌获得者先后被查出服用禁药,巩立姣意外递补收获了伦敦奥运会银牌和北京奥运会铜牌。
  那一年的里约奥运会原本是巩立姣圆梦时刻,比赛前她已经将个人最好成绩提升到20米43。但在里约,急躁的心态成为了巩立姣的心魔,19米18,最终她仅仅名列第4,与奖牌失之交臂。
  这一次,“四朝元老”巩立姣终于站到了最高领奖台上。四届奥运会,她也集齐了冠亚季殿军。

采访落泪
豪言“这是属于巩立姣的时代”

  一路走来,巩立姣经历了各种酸甜苦辣。赛后,她哭了,这是夺冠后的激动,也是多年复杂情绪的释放。
  面对镜头,巩立姣想感谢的人很多。“今天我做到了,等了21年,所以说人一定要有梦想,万一要是实现了呢?我想感谢祖国的培养,还有我的团队,他们很辛苦,很渴望我拿到冠军,这枚金牌不仅仅属于我自己,也是属于团队的每一个人。”
  岁月给32岁的巩立姣带来了一身伤病,也磨练着她的意志。“真的太难了。2016年里约奥运失利后,我花了很久时间才平复心情,后来我又站了起来,所以失败和成功都经历了,我现在什么都不怕了。”
  “其实我们这个项目很冷门,我要用我的热情把我们这个项目带火,我今天做到了,现在是我们中国女子的铅球时代,是属于巩立姣的时代。”她说。
  最后,巩立姣谈到了退役的问题,“其实也有很多人问我,会不会就此退役?我想说的是,只要祖国需要,我会一直练,练到练不下去为止。”
  东京奥运会之前,中国女子铅球已经拿到了三银三铜,但是和金牌始终无缘。巩立姣这枚金牌,也是中国田径历史上首枚田赛奥运金牌。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燕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