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8 东京奥运会特别报道-
A8 东京奥运会特别报道 下载PDF 下一版 上一版 |
A8东京奥运会特别报道
  • ·9\\\"83 苏炳添“封神”
  • ·女举有望完美收官羽球两项再冲金牌
  • ·关注羽毛球男单决赛 与孟佳一起为谌龙加油!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中国速度!历史性突破

9\\\"83 苏炳添“封神”

男子百米半决赛破亚洲纪录,决赛9\\\"98获第6

  8月1日,男子100米半决赛,苏炳添创造亚洲纪录。 新华社发

苏炳添半决赛撞线一瞬。

  在北京时间8月1日晚结束的东京奥运会男子100米决赛中,中国飞人苏炳添跑出9秒98,获得第六名,创造了中国田径新的历史!在当天稍早举行的半决赛中,苏炳添跑出了9秒83的好成绩,打破了亚洲纪录,也成为首位闯入奥运会男子百米决赛的中国运动员。同时,他也是电子计时时代第一位闯入奥运百米决赛的亚洲选手。
  苏炳添的突破,震撼着每一个中国人。

这一枪他创造历史中国人首闯奥运百米决赛

  起跑,加速,冲线!9秒83!苏炳添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以半决赛所有24名选手中的最佳成绩晋级决赛。苏炳添也成为首位闯进奥运会百米决赛的中国人。
  冲线确认成绩后,苏炳添倒地握拳怒吼庆祝,双手拍打地板,宣泄着兴奋的情绪。
  预赛结束后,苏炳添曾表示,“半决赛就是我的决赛。”因为此前,从来没有一位黄种人站到过奥运会百米飞人大战的决赛舞台。
  9秒83,是今年世界第二好成绩。排名第一的是美国选手布罗梅尔跑出的9秒77,不过,他在东京奥运会半决赛被淘汰,无缘百米飞人决战。
  与布罗梅尔相比,苏炳添是幸运的,因为他所在的半决赛这一组更强。根据赛后统计,苏炳添这个小组前四名均跑进9秒90,而其他两组的最好成绩也仅有9秒96。
  半决赛结束后,110米栏飞人刘翔发文祝贺苏炳添:“封神!9秒83!!!”随后,刘翔在评论区留言:“决赛,请大家把好运借他一点。”
  在当晚的决赛中,由于有人抢跑,打乱了苏炳添的节奏,但他最终还是跑出9秒98,再次突破10秒,并获得了第六名。这个瞬间,永远值得所有国人铭记。而该项目金牌被意大利选手雅各布斯以9秒80获得。

“我心里有一个梦”这句话是他一直坚持的动力

  把时间拨回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
  “老实说,我觉得亚洲人其实是可以跑到9秒85这个成绩的。”当苏炳添说完这句话之后,雅加达湿热的空气仿佛加速了媒体记者们热血沸腾的情绪。
  “这个成绩能不能由我创造,这个很难说,但是我觉得亚洲人能跑到这个成绩。”苏炳添再一次确认了自己的观点,“当我跑过两枪9秒91之后,我觉得黄种人其实有更多的进步空间……而我现在是那个无限接近这个成绩的人。”
  3年前,苏炳添的话语掷地有声,3年后的东京,苏炳添突破自我——半决赛跑出9秒83!
  “作为运动员,每个人都要付出很多,不止是我。”苏炳添并没有觉得他的付出与众不同,这些年他把大部分时间都留在跑道上,唯一感到有些愧疚的则是对自己的家人。
  苏炳添自己说,他没有什么特别要追求的东西,放开心态之后,他反而发挥出了更大的潜能。
  但谁都知道,他心里有一个梦,一个东京奥运会的梦。

9次打开10秒大关“苏神”把中国短跑扛在肩上

  站在东京奥运会赛场上的苏炳添,已经是中国百米短跑历史上的标志性人物了,包括这次两破10秒,他已经9次跑进10秒大关。但苏炳添在东京奥林匹克体育场的奔跑还不会停止。在接下来的男子4×100米接力中,苏炳添还将带领着“接力天团”去冲击领奖台。
  事实上,苏炳添在5年前的里约就有机会完成这样的成就——他和汤星强、谢震业以及张培萌在4×100米接力预赛中跑出37秒82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晋级决赛。
  而在最终的决战中,苏炳添带队跑出37秒90的成绩,名列第4,差一点就能站上领奖台。
  在此前的全国田径冠军赛上,苏炳添就表露了自己的决心,“我们的目标一直没有变,希望能够在接力拿到前三名,保前八是我们的最底线。”
  当然,要实现这个目标不仅需要队友的支持和配合,同时也必须与包括美国队、牙买加队和日本队这样的强敌抗衡。
  在此前的男子百米小组赛第一枪比赛中,吴智强跑出了10米18的成绩,而谢震业则跑出了10秒16的成绩,两名“接力天团”的重要成员都已经为此后的比赛适应了场地并且做足了热身。
  “对我来说,这么短的时间内还能两度跑进10秒,我觉得非常开心。今天对我来说,是一辈子最好的回忆。”苏炳添说:“今天这两枪,肯定会给后面的队友很大的鼓舞和信心。希望过两天的4×100米接力中,能继续展现中国速度。”苏炳添对于自己和中国接力队很有信心,而这次“圆梦”之旅,苏炳添还将继续冲刺。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燕磊 综合新华社、澎湃新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