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6 当代书评-
A16 当代书评 下载PDF 下一版 上一版 |
A16当代书评
  • ·卡彭铁尔作品集重现中文世界
  • ·158位文学专家推荐《有生之年一定要读的1001本书》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受莫言陈忠实阿来推崇

卡彭铁尔作品集重现中文世界

《人间王国》

《光明世纪》

《时间之战》

  阿莱霍·卡彭铁尔(1904年—1980 年)可能是最不该被遗忘的世界级文豪。他是拉丁美洲文坛巨匠,“拉美文学爆炸”的先驱。他在《人间王国》的序言中首次提出“神奇现实”的概念,将超现实主义和本地化融为一体,全面地反映了拉美大陆的现状,对拉美文学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被马尔克斯、富恩特斯、略萨等一批大师尊为拉丁美洲小说的先行者。文学之外,他在历史、哲学、音乐、建筑、绘画等方面皆有颇高造诣,是一位难得的百科全书式作家。
  近日,绝版已久的多部卡彭铁尔作品重现人间。上海99读书人推出了“卡彭铁尔作品集”丛书,首批包括《人间王国》《时间之战》《光明世纪》三部作品。

被马尔克斯尊为拉美小说先驱

  哈罗德·布鲁姆在《西方正典》中给了卡彭铁尔至高的评价:“时间可能会证明,卡彭铁尔的成就超越了同时代一切拉美作家。”我们现在熟知的拉美作家几乎都对卡彭铁尔毕恭毕敬。富恩特斯表示,“文学爆炸”一代作家都是卡彭铁尔的后辈。加西亚·马尔克斯曾说,他和卡彭铁尔都在写同一本拉丁美洲小说,只不过自己在创作哥伦比亚的一章,而卡彭铁尔在写古巴的一章。
  卡彭铁尔是古巴人,身份多元,当过新闻记者、音乐理论家、文学批评家、外交官。卡彭铁尔的代表作《人间王国》发表于1949年,不仅是一部堪称神奇现实主义“出道即巅峰”的小说,更在理论上为魔幻现实主义奠定了基础。略萨认为,《人间王国》是20世纪完成度最高的西班牙语小说。
  卡彭铁尔之后,一大批优秀的拉美作家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创作了无数名作:《佩德罗·巴拉莫》(1955年)、《跳房子》(1963年)、《百年孤独》(1967年)、《酒吧长谈》(1969年)……卡彭铁尔实实在在地引领了一个时代。

陈忠实受其启发创作《白鹿原》

  1985年,《人间王国》进入中国,全文刊登在当年第4期的《世界文学》杂志上。莫言曾说,卡彭铁尔等拉美作家令他深受震撼与启发。苏童曾说:“卡彭铁尔倒转时间的叙事令我拍案叫绝。”阿来也说:“去古巴当然带着卡彭铁尔。”
  陈忠实受到卡彭铁尔的影响尤其明显。《白鹿原》就是在《人间王国》的直接启发下创作的。陈忠实在《寻找属于自己的句子》里回忆道:“我在卡彭铁尔富于开创意义的行程面前震惊了,首先是对拥有生活的那种自信的局限被彻底打碎,我必须即刻了解我生活着的土地的昨天。”

不该被遗忘的著作却绝版已久

  由于版权等原因,36年过去了,这本不该被遗忘的著作却绝版已久。《人间王国》的中译者盛力说,不少学者、作家、学生都找过她,很想拜读这篇小说,可她自己都找不出样书了。
  此次正式出版,盛力非常激动,与编辑一同重新校对了稿件,力争把最好的卡彭铁尔呈现给更多读者。在此基础上,陈众议老师为“卡彭铁尔作品集”创作了总序,宏观地概括了卡彭铁尔的生平、重要性和艺术价值,给予了作家极高的评价:“卡彭铁尔是大师中的大师。”
  据99读书人总经理黄育海先生透露,“卡彭铁尔作品集”在出版首批三本之后,明年还将引进《消失的足迹》和《千柱之城》等,其他作品的版权也在陆续洽谈中。卡彭铁尔与中国读者的缘分仍将继续。”
  

封面新闻记者 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