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6 当代书评-
A16 当代书评 下载PDF 下一版 上一版 |
A16当代书评
  • ·卡彭铁尔作品集重现中文世界
  • ·158位文学专家推荐《有生之年一定要读的1001本书》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158位文学专家推荐《有生之年一定要读的1001本书》

《有生之年一定要读的1001本书》

  历史存在于人们的记忆之中,而人们又依凭记忆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口耳相传、付诸笔端的故事,可以说,文学的历史是人类发展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一部优秀的文学作品,是丰盈内心的工具,是抚慰伤痛的良方,用它来抵御生活的风暴。正如威廉·萨默塞特·毛姆所言:“养成阅读的习惯等于为你自己筑起一个避难所,几乎可以避开生命中所有的灾难。”
  阅读的海洋是浩瀚的。虽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角度、审美口味,但看看专家选择的篇目,可以是一个很好的参考。近日,中国画报出版社推出了图文书《有生之年一定要读的1001本书》。

精选68个国家
715位作家的作品

  英国学者和作家、萨塞克斯大学教授彼得·伯克赛尔担任《有生之年一定要读的1001本书》主编,邀请158位文学研究专家撰稿,精选715位作家的1001部作品,涵盖68个国家42种语言,涉及不同国别、体裁、题材和写作方法等,帮助大家最快发现有史以来最重要、最有影响力的小说。可以说,这份书单,不仅仅是一份全面的阅读清单和藏书目录,同时也是一本悠游小说之林的权威导览手册,一本有效指导文学创作的操作指南。
  全书篇章依照作品出版时间顺序编排,以公元9世纪的《一千零一夜》开篇,作品更新至21世纪当代文学佳作——第1001本书是乔纳森·弗兰岑的《自由》。该书权威解读搭配海量美图,纯质纸全彩精装,确保了极佳的成书品质和阅读体验。
  书单悉数收录和介绍了世界范围内读者都熟知的文学名家名作,比如《少年维特的烦恼》《傲慢与偏见》《巴黎圣母院》《罪与罚》《罗生门》《尤利西斯》《审判》《追忆似水年华》等等;但与此同时,也着力收录了许多相对而言没那么著名的作品,特别是在文学世界版图中比较偏僻冷门的国家和地区的创作,比如精彩程度可与乔叟的《坎特伯雷故事集》相提并论的《里丁的托马斯》;本应像《堂吉诃德》一样被“选中”的流浪汉小说珍宝《痴儿西木传》;因编辑《英语词典》而造就声名的塞缪尔·约翰逊博士相对而言声名不彰的唯一小说创作《王子出游记》等等。

引发热议成了解当代
文学热点的指南

  《有生之年一定要读的1001本书》自2006年3月出版英文版(首版)以来,引发了广泛的讨论和热议:阅读意味着什么?阅读的目的何在?哪些书该读,哪些书不该读?倘若需要某种证据,证明小说并未消亡,依然是当代文化中兴旺繁荣、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那么《有生之年一定要读的1001本书》的出版所引发的反响,已经提供了这样的证据。
  之后这本书历经多次修订,目前已在28个国家出版,累计销量超过67万册。本次中文版根据英文第6版翻译制作。为了让读者更好地感受不同国家、不同语言作品的魅力,中文出版团队在每部作品的基本信息中,特别以作品原语种标注书名,同时也给出英译书名;而针对已有中文简体版的作品,也逐一核查,绝大多数中译书名与市面上的中文简体版一致。
  《有生之年一定要读的1001本书》为我们提供阅读文学经典的参考和了解当代文学热点的指南。对所有热爱阅读的人来说,这本书既是一份爱书人的理想藏书指南,也是一部图文并茂的世界文学编年史。
  

封面新闻记者 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