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6 要闻-
A6要闻
  • ·广元千佛崖:令人惊叹的石刻艺术宝库
  • ·屏山屏边:“四个一”提升彝区治理水平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始于北魏兴于唐朝止于清代,有造像7000余尊

广元千佛崖:令人惊叹的石刻艺术宝库

千佛崖大小龛窟密如蜂巢。

莲花洞。

菩提瑞像窟。

  

李康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刘彦谷

  “凿石穿崖作殿楹,肖形刻琢俨如生。路临峻壁龛边过,人在危崖栈上行。霭霭云峰当户秀,滔滔江水入檐清。凭谁借问宫中老,曾在人间几变更。”
  广元千佛崖雕凿于峭壁之上,濒临江水,水天一色,碧波流光;佛像琳琅,千姿百态,是蜀道上不可多得的美景。元朝人察罕不花一首《千佛崖》,将此景描绘得淋漓尽致。历朝历代的文人墨客,也在此留下了极尽赞美的诗文和墨宝。
  近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推出“你不知道的川渝秘境”系列报道,寻访四川、重庆两地的石窟石刻等古迹,挖掘这些名胜背后的“秘境”故事。广元千佛崖,背后有哪些“秘境”故事?

精美绝伦
这里有大小造像7000余尊

  千佛崖摩崖造像位于广元城北4公里,
  嘉陵江东岸,金牛古蜀道上,是剑门蜀道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金牛古道广元段的核心遗产点,1961年被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说起千佛崖,就不得不提大佛窟。大佛窟开凿于北魏晚期,是千佛崖开凿时间最早的洞窟之一。”千佛崖石刻艺术博物馆讲解员邱红菊介绍,大佛窟内凿一佛二菩萨三尊立像,主佛立于龛内正壁,高4.1米,褒衣博带式佛装,南北两壁各胁侍一立菩萨。
  菩萨面相长圆清秀,鼻高直,上身着僧祗支,腰束宽带,下着长裙,裙裾宽大。左手执桃形饰环于胸腹间,右手握莲花于右胸侧。“造像与当时开凿时期的精神风貌息息相关,魏晋南北朝时期士大夫崇尚玄学,衣着飘逸,因此造像与仙气飘飘的神仙形象相结合,为‘秀骨清像’的风格。”邱红菊说。
  作为四川境内雕刻技艺精湛、规模最大的石窟群,千佛崖整片崖壁密密麻麻开凿着洞窟,大小龛窟密如蜂巢,最密集处摞叠了十三层,其中佛像或坐或卧或立,不可胜数。石窟始凿于北魏晚期,兴盛于唐朝,止于清代,历经1500余年,从而形成一座佛崖长近388米、高45米、大小造像7000余尊的佛教石刻艺术宝库。

盛于唐朝
武则天推动了造像高峰

  唐王朝经济繁荣,
  文化艺术灿烂,千佛崖的开窟造像在唐朝时异常活跃。该时期的造像大多数龛窟体量虽小,但内容颇丰,题材多样:有庄严肃穆的释迦佛、弥勒佛、阿弥陀佛、多宝佛,有雍容华贵的菩萨、虔诚追随佛祖的弟子,有形态各异的人形化天龙八部、自由翱翔的飞天、威风凛凛的力士,还有虔诚礼佛的供养人……该时期的造像凸显了“雍容华贵”、“健壮丰腴”的特点。
  “千佛崖造像主要集中在武周、中宗、睿宗和玄宗时期,是千佛崖造像的高峰期,也是千佛崖石窟艺术精华之所在。特别是武则天对佛教的利用和推崇,推动了千佛崖造像高峰的到来。”邱红菊指着面前的莲花洞说,这应是当时的官员为献媚女皇而开凿的政治献礼工程。
  据其介绍,莲花洞开凿于北魏晚期,改凿于公元690-697年之间,因窟顶浮雕双层莲花而得名,敞口,三壁环坛,南壁、北壁和正壁分别开三大龛,每龛造一佛二菩萨三尊像,组成过去世阿弥陀佛、现在世释迦牟尼佛和未来世弥勒佛的三世佛造像组合。按照传统的排位,应该释迦居中,其余两佛胁侍左右,而莲花洞却出现了弥勒佛居中而坐的现象。
  “在森严的宗教等级制度里,能出现这样的情况,说明当时改变它的政治力量十分强大。”邱红菊说,莲花洞开凿于武则天当皇帝时期,武则天以女儿身当皇帝遭到了男权思想的反对,为了给自己称帝寻找理论上的支持,她自称是弥勒佛转世,显为女身,代替李唐主天下。由于当时她已经当上了皇帝,该窟龛又是由官员出资开凿的,官员们有意而为之,让弥勒佛居中而坐,双手放于膝盖,就像是帝王接受群臣朝拜的模样,从而也就出现了典型的宗教为皇权让路的现象,这也成了广元女皇文化的集中体现。

独具特色
古代“3D”打造精美像窟

  在千佛崖内,最精美的洞窟要数菩提瑞像窟,该窟运用的雕刻技术犹如古代的3D技术。“造像位于洞窟中央,佛像身后的大背屏采用了镂空雕,这对雕刻者的技艺要求极高。”邱红菊介绍,菩提瑞像窟为敞口方形平顶窟,窟中央设长方形佛坛,坛上造一佛二弟子二菩萨五尊像,佛坛左右侧各雕一力士,坛前面雕二供养菩萨,窟内三壁高浮雕弟子十二身,北壁窟口雕唐碑一方,南壁窟口雕伎乐一组五身。
  主尊菩提瑞像结跏趺坐于二地神托持的束腰方座上,头戴高宝冠,颈饰七宝项圈,袒右肩袈裟,左手置腹前,右手抚膝下垂,施降魔印。身后有大背屏,上雕六拏具,窟顶雕菩提双树,双树间有雷神、电神和风神以及二飞天围绕。
  弥勒窟规模略小,坛上造一佛二弟子二菩萨,坛前二力士二蹲狮。此窟是千佛崖唯一的一窟圆雕造像。
  菩提瑞像是西域天竺流行的一种瑞像,两窟并列开凿,表现的是弥勒菩萨化作婆罗门造释迦降魔像的场景,此像由唐初出使天竺的王玄策随从巧匠宋法智从摩揭陀国大菩提寺摹写回国,先在两京地区流传,后逐渐流布全国。
  广元千佛崖摩崖造像历经千年沉淀,以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精湛的艺术、丰富的人文闻名于世。国家文物局原局长单霁翔以“千佛崖在蜀道上的地位,可比拟敦煌在丝绸之路上的地位”来肯定其价值。
  千年风雨,沧桑春秋,7000余尊栩栩如生的造像绵留至今,其辉煌壮观无一不让人惊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