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5 当代书评-
A15 当代书评 下载PDF 下一版 上一版 |
A15当代书评
  • ·85后作家的“在场”书写 用文学“重建”回得去的故乡
  • ·人人都可以是哲学家《一堂终身哲学课》唤醒你的才智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人人都可以是哲学家《一堂终身哲学课》唤醒你的才智

《一堂终身哲学课》

  什么是真正的爱?怎样才算正确决定?做个好人意味着什么?什么是不公,什么才算公平?如何清晰表达本意,并保证不被曲解?如何成为在深渊里仍能仰望星空的人?如何在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掌握事情的真相?关于爱、自由、工作、阅读、终身学习……这些是人生避不开的困惑,同时也是经典哲学命题。
  莫提默·J.艾德勒组建研究团队,历时8年,从两千多年以来的西方经典著作中研究总结出103个哲学基本命题,并对这些命题展开深入探究。之后,他从中精选出适合大众思考的哲学命题,在美国一档极具开创性的电视节目《大问题》中,首次与大众一起公开讨论。
  这些命题贯穿每个人的一生,比如爱、是非善恶、学习、工作、艺术,甚至还包括对达尔文主义、法律的正义性、反智浪潮等现实问题的反思。《一堂终身哲学课》是基于电视节目内容整理而成,真实还原了当年哲学讨论现场的激辩盛况。《大问题》节目曾在美国民众中掀起一股“哲学流行”狂潮,而书中艾德勒所展现的思考逻辑和哲学话题,至今仍是文化对谈与辩论的思想基础。
  莫提默·J.艾德勒是《大英百科全书》编委会主席,被《时代》誉为“面向大众的哲学家”。他一生致力于“伟大著作”计划的研究与推广,提倡将阅读经典引入教学中。这项计划引起了美国民众的广泛参与,吸引了媒体、社会名流的注意力,并受到美国总统的特别关注。他的专著《如何阅读一本书》畅销全球,销量超过七百万册,成为备受读者追捧的经典读物。
  每个人都在思考,每个人都可以是哲学家。艾德勒热衷于把问题变得通俗易懂并作准确阐述。他以谈话方式,引浅显的英语散文和日常事例,来探讨最艰深的智力难题。如果像艾德勒所说,老师的工作是唤起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那么,这本书既会唤起读者沉睡的才智,也会挑战读者活跃的思想。

  封面新闻记者 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