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9 四川-
A9四川
  • ·为实现蝉联金牌梦 王港五年没回过家
  • ·屏山县书楼镇实施果园标准化管护让果实提质促果农增收
  • ·隆昌近5600亩高粱喜获丰收 一系列“组合拳”助力农户增收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大凉山走出的“重炮拳王”勇夺四川第9金

为实现蝉联金牌梦 王港五年没回过家

9月17日,王港(右)与湖北选手刘伟比赛中。新华社发

9月17日,王港在颁奖仪式上。
  新华社发

  “我的目标是保三争一、当然,希望自己可以蝉联这块金牌。”出征全运会前,王港曾放出这样的豪言。果然,这位“95后”大凉山拳王没有让大家失望。
  9月17日,第十四届全运会拳击男子69公斤级决赛在陕西榆林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举行,四川队的王港击败老对手、湖北队的刘伟,获得金牌。这也是四川代表团在本届全运会的第九枚金牌。

“天才”拳王 四年前全运会一鸣惊人

  1997年出生的王港,是凉山州冕宁县人,11岁起就进入冕宁县泸沽中学拳击队学习。最开始,王港接触的不是拳击,而是跆拳道。一次偶然的机会,泸沽中学拳击队教练史光雄发现了个子高手臂长的王港。于是,王港来到泸沽中学进行专业训练,2011年至2013年曾连续三年斩获四川省青少年拳击锦标赛冠军,并入选四川省拳击队。
  “刚来拳击队的时候,他给我的感觉就是特别聪明,训练也特别认真,悟性很高,教练说一句他马上就听懂了。”作为王港的启蒙教练,史光雄曾说过,虽然王港练拳击时间相较队友晚一两年,但他刻苦勤奋,别人训练5个小时,他就练6个小时,付出总是比其他人多,有一股执着的狠劲儿。
  2014年至2018年,王港几乎囊括了国内各项大赛的冠军,并先后拿下第一届全国拳击青年运动会64公斤级冠军、中国拳击公开赛64公斤级冠军、中国拳王争霸赛64公斤级拳王殊荣、保加利亚国际邀请赛64公斤级第三名等荣誉。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首次征战成年组比赛,王港就一举夺得全国锦标赛64公斤级冠军。2017年8月,第一次登上全运会赛场的王港不负众望,将64公斤级金牌收入囊中,为四川时隔20年后再次拿下全运会拳击金牌。
  回想起上一届全运会,王港告诉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上一届没有啥感觉比赛就打完了,因为年纪太小了,根本不用去想其他的什么东西。”
  而四年后,带着卫冕冠军的头衔参加全运会,王港其实压力不小。过去四年,他拿到了2018年全锦赛64公斤级冠军、2019年全锦赛63公斤级第二名。
  2020年,王港升级为69公斤级选手,他很快拿到了2020年全锦赛69公斤级冠军、2021该级别全锦赛冠军。

为了梦想 五年没回家和父母团聚

  相比四年前,王港说自己的进步和变化比较大,“现在打法比以前更硬朗了,技术更成熟,经验更丰富。”打拳凶猛、敢打敢拼的王港形成了自己独一无二的“重拳风格”。
  本次全运会,王港和教练做了充分的准备,在研究对手方面也花了很多功夫。王港首轮碰到了新疆拳击领军人麦麦提图尔孙·琼,顽强地以3:2击败对手,让这位第四次参加全运会的老将遗憾地折戟陕西。随后一路挺进,王港击败的都是老对手,最终在决赛中迎来了湖北的刘伟。在2020年12月30日举行的全国冠军赛中,王港就曾在被誉为“重炮巅峰对决”的决赛中击败过刘伟。今年4月的全锦赛暨全运会资格赛男子69公斤级决赛中,王港又赢了刘伟。
  如今,在全运会决赛中再次击败刘伟,王港赛后非常激动,他说,“这是自己升级以来赢得的最大的一场比赛。在教练和团队的陪同下取得这样的成绩,我觉得很自豪,同时每一个对手都是值得尊敬的,他们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
  如愿卫冕,王港付出了很多努力。值得一提的是,王港跟随带了自己多年的教练叶新春在国家队训练,五年时间都没回过老家和父母团聚。“肯定想他们,但我作为职业选手更应该在最好的时间好好奋斗,打出成绩以后再回家孝顺父母。”
  获得了全运会69公斤级金牌,王港的下一个目标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再拿冠军。“在未来的日子里要更加努力,在枯燥乏味的训练中找寻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训练方法和乐趣,争取拿到更多更大比赛的奖项。”当然,王港的目标里面,还有三年后的巴黎奥运会。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陈甘露 陈羽啸 陕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