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9 四川-
A9四川
  • ·跳河救轻生少女 绵竹辅警不幸牺牲
  • ·今明天气
  • ·空气质量
  • ·“借支”合作社原始股金 泸州古蔺两人被查处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跳河救轻生少女 绵竹辅警不幸牺牲

28岁的他,再过两个月就要当爸爸了

救援力量全力搜救冯叶嘉。受访者供图

冯叶嘉

  11月23日,为搜救失踪辅警冯叶嘉,德阳绵竹市人民渠年画村段的水位已降至10厘米左右,此前两米多深的水位印记,仍留在渠壁上。
  22日晚上10点左右,绵竹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辅警冯叶嘉为救援轻生少女李雨(化名)跳入冰冷河水中,被冲走后失联。23日下午,冯叶嘉的遗体在下游约2公里处被找到,不幸因公殉职。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从冯叶嘉同事处了解到,28岁的冯叶嘉是退伍军人,今年刚成婚。再过两个月左右,他的孩子将出生。

不清晰的地点

  11月22日晚上9点07分,李雨拨通了110报警电话,情绪十分激动。她告诉接警员李玉希,自己要自杀,让民警不要找她,也不要救她。
  交流中,李雨透露了轻生的原因:好朋友带着朋友们孤立她,让她觉得生活无望。
  经过10多分钟的交流,李雨终于陆续说出了“孝德年画村”“人民渠边”等残缺信息,但始终不愿意透露具体位置。
  晚上9点20分,绵竹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将情况同步给处警民警——绵竹市孝德镇派出所所长秦泽浩和辅警杨甫,两人恰巧在年画村出警。
  经过多方努力,最终民警确定了李雨的位置——在年画村口附近。
  秦泽浩和杨甫将车开到村口,3次拨打电话后,终于同李雨通上了话。秦泽浩一边安慰她,一边沿着人民渠往上游走,大概走了100多米,终于见到了站在水渠堤台阶上的瘦小女孩——李雨。此时,河水已没过了她的膝盖,台阶上整齐摆放着外套、眼镜和手机。
  秦泽浩大声呼喊。听到有人叫自己的名字,李雨转过头来,满脸泪水,情绪激动,身子打着寒颤。

熄灭的手电光

  在秦泽浩见到李雨3分钟后,绵竹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民警郑鹏、助理辅警长胡忠磊,带着冯叶嘉等5人赶到现场支援。
  7人被分成两组,郑鹏、胡忠磊带着两人支援秦泽浩,冯叶嘉和杨光勇等3人在下游10余米的地方策应,一旦李雨跳水轻生,下游可以紧急施救。
  秦泽浩脱掉装备和外套,带上救生圈继续和李雨交谈。由于两人有一米左右的距离,且在坡度70度左右的台阶上,一把救起李雨有难度,更何况李雨还退后了两步,河水已淹没到她的大腿处。趁着李雨情绪稍微稳定,秦泽浩悄悄向前挪步,准备实施营救。
  不料,说着自己伤心事的李雨突然又后退了两步,河水瞬间淹没到她的腰部,随时可能将其冲走。
  此时,在下游策应的冯叶嘉见状,急忙翻越铁栏杆跳入水中救人。一旁的杨光勇通过手电筒的光亮,看到冯叶嘉正朝上游奋力游过去。
  当时气温大约只有5℃,非常寒冷。
  游了10多秒后,湍急的渠水让冯叶嘉无法继续前进,在原地浮水几秒后,他就被河水冲向了下游。
  “他急着救人,装备都没换,衣服吸水后肯定很重。”杨光勇说,当时同事们都很着急,不停呼喊他。
  眼见同事救人遇险,站在岸边的郑鹏和胡忠磊赶紧沿着水渠奔跑,伺机救援。水渠两边灌木丛生,胡忠磊在前,郑鹏拿着救生圈在后,两人一路呼喊,郑鹏看准机会把救生圈扔向冯叶嘉。
  此时,冯叶嘉仍呈踩水的姿势扑腾着,身体随着水流持续向下,手中的强光手电始终亮着。郑鹏奋力掷出的救生圈,掉在了冯叶嘉身后。
  “我用尽全身力气呼喊冯叶嘉,让他去抓游泳圈。郑鹏也在旁边喊他,但他并没有去抓游泳圈,可能是因为河水太冷,他已筋疲力尽了。”23日下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讲到此处,胡忠磊的眼中闪着泪光。
  水流湍急,冯叶嘉被冲向下游,胡忠磊跟着一路奔跑、呼喊,郑鹏则去折树枝准备再次救援。很快,冯叶嘉被冲到了德茂公路桥下。等胡忠磊穿越公路桥后,渠中只剩下逐渐沉底的强光手电光,冯叶嘉的身影已消失。几十秒后,强光手电熄灭,冯叶嘉失踪。
  听见同事落水的消息,在救援李雨现场的民辅警万分焦急。秦泽浩趁着女孩低头整理衣服之际,一把将其救起,交给杨甫和热心群众。公安、消防和沿渠乡镇随后展开全面搜索。
  23日下午,冯叶嘉的遗体在下游两公里处被找到。

28岁的准爸爸

  冯叶嘉今年28岁,是一名退伍老兵。2015年1月,他成为绵竹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的一名辅警,主要司职盾牌手。胡忠磊是冯叶嘉的小组长,两人既是并肩作战的战友,也是要好的朋友。胡忠磊说,冯叶嘉今年才结婚,目前妻子已怀孕8个多月。
  在胡忠磊看来,冯叶嘉性格开朗,与同事之间相处融洽,在警务工作中,敢于拼搏奉献,业务能力很强。
  时间回到2016年10月27日,在绵竹公园门口红绿灯处,一名男子持刀滋事。接到警情后,值班的胡忠磊和冯叶嘉等特勤中队民辅警迅速赶往现场。到达现场后,他们发现该男子情绪激动,挥舞猎刀不停地辱骂巡逻队员,并将巡逻电瓶车推倒在地,对周围群众和处警民辅警的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
  处警组一边迅速疏散周围群众,一边对男子进行口头警告和语言控制,让其放下手中猎刀。该男子拒不服从指令,继续挥舞猎刀,对周围群众和处警人员进行辱骂、攻击。在多次警告无效的情况下,胡忠磊、冯叶嘉作为盾牌手,顶在最前方。在另一名棍手打掉男子手中的猎刀后,二人迅速将男子冲撞倒地,将其制服。
  一份冯叶嘉的抗洪抢险个人先进事迹材料显示,2018年,绵竹市新市镇遭受严重暴雨灾害,他用实际行动帮助群众,在一线持续战斗,作出了突出贡献。
  “冯叶嘉十分热爱公安工作,平时除了健身,他也会注重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说想争取早日考入公安队伍,成为正式民警。”胡忠磊说,冯叶嘉这种不怕牺牲、保护群众生命安全的精神,让人十分钦佩。
  11月23日,得知冯叶嘉为了救自己而失踪的消息后,李雨十分愧疚,她给秦泽浩发信息说:“我好自责,如果不是因为我,叔叔(冯叶嘉)就不会这样,对不起。”
  秦泽浩宽慰道:“叔叔们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会面临这样的风险,你一定要坚强生活,来面对为你付出的人。”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王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