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3 宽窄巷-
A13宽窄巷
  • ·消失的劳力
  • ·征稿启事
  • ·小区有群“疯儿洞”
  • ·绷面子
  • ·快乐的老两口
  • ·茄子不开空花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茄子不开空花

  

□胡华强

  春华秋实,只是一种愿望,而非一种必然。天下植物万千,有的只开花不结果,有的开很多花结少量果。而茄子,作为一种常见的蔬果,它却具有开花必结果的秉性,于是“茄子不开空花”便成为民间一句满含哲理的俗语。
  “茄子不开空花”也说“茄子不开虚花”,常用来表达不撒谎,讲信用,说一是一说二是二,言必信行必果的意思。茄子不开空花,孩子不说假话——这既是对孩子的教化,也是对别人的夸赞。茄子不开空花,真人不说假话——也可以用来做自己诚信的保证。
  这世界,人人都喜欢诚信的行为,人人都喜欢诚实的人。口若悬河,夸夸其谈,天花乱坠,喷珠溅玉,结果却“口惠而实不至”,就好比艳花盈枝,一阵风过,落英缤纷,或随水而逝,或零落成泥,枝头却难见几粒果实。更有甚者,口蜜腹剑,犹如罂粟、曼陀罗,致死致幻,虽然结出果实,却是害人之物。归纳起来,不还是一个诚信的问题吗?所以,话不在多,唯信为大。
  周幽王烽火戏诸侯最终落得自刎的下场,《伊索寓言》里撒谎的孩子最终落得羊被狼吃的结局,这都是从反面揭示“不诚信”的危险。秦国商鞅变法,为了向国人树立威信,下令在城南门外立一根三丈长的木头。发出号令,谁能将此木头扛到北门,就赏金十两。国人不信,没人扛木。赏金升至五十两,终有了心动之人,将木头扛至北门,商鞅立即兑现赏金。这一举动,使秦国政权在百姓中树立了诚信的形象。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立木为信”的故事。曾子有为子“杀猪守诺”的故事,季布有“一诺千金”的故事,这些传递的都是正能量。《论语》有言:“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
  只开花不结果,不但浪费了春天的大好时光,还辜负了无数期盼的眼睛。由此不是更能看出“茄子不开空花”的可敬和可贵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