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6 宽窄巷-
A16宽窄巷
  • ·成都皇城坝的流风遗躅(下)
  • ·成都草市街:火神庙藏“玲珑”园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成都皇城坝的流风遗躅(下)

成都皇城坝(今四川省科技馆原址)。

老成都皇城城门。

  

□ 李永才

  清代诗人葛峻起在《咏明蜀王宫城》中写道:“蜀王宫殿已成荒,一带修篁傍女墙。惆怅当年御沟水,蝉声犹自噪斜阳。”沈荀蔚所著《蜀难叙略》载:“自出屯以后,日惟焚毁城内外民居及各府署、寺观,火连月不绝。惟蜀府数殿,累日不能焚,后以诸发火具充实之,乃就烬。其宫墙甚坚,欲坏之,工力舆砌筑等不能待,乃止。盘龙石柱二,孟蜀时物;裹纱罗数十层,浸油三日,一火而柱折。”张献忠的军队在蜀王府的宫殿柱头上裹紧数十层棉纱,再浸油三日用火烧,使得柱折殿倾,彻底焚毁了蜀王府。一座有200多年历史、金碧辉煌的宫殿被付之一炬,一座繁盛了两千多年的成都城也被烧得只剩下一片焦土。张献忠毁城后的数十年里,整个成都城“人烟断绝,唯余荒烟茂草、颓垣败砾”。

历经战乱
仅余明远楼等建筑

  清代康熙初年,四川省会由保宁(今阆中)迁还成都,清政府在原蜀王府承运殿前划出一部分,改为贡院。贡院里的主体建筑“明远楼”和“至公堂”,皆沿南北中轴线建造在“蜀王府”宫殿旧址上。东西两边则为上万间考棚,是全川学子参加乡试,考取举人的地方,规模最大时可同时容纳13900多人进考。贡院前一条长300米的皇城坝街,也改名为贡院街。贡院内至公堂前竖立了一牌坊,正中有“御书”木匾,下面有乾隆御书“旁求俊义”四字。
  辛亥革命之后,四川成为了全国军阀混战时间最长、次数最多、损失最大的省份。1917年,驻川滇军罗佩金部、黔军戴戡部先后与川军刘存厚部进行了激烈的巷战,市中心的皇城地区是主战场。在这年“打皇城”的战事中,皇城内的建筑与皇城附近的贡院街、三桥北街、东西御河沿街一带均遭焚毁。时人余承基在《刘戴成都巷战血迹记》中感叹说:“省城繁盛之处已焚去一半,人民失业者不下十余万,诚数百年来未有之浩劫也!”这次战乱后,皇城城墙大部拆除,只保留了南面的城墙和城墙上的三座卷拱门,以及里面的明远楼、至公堂等主要建筑。
  从此以后,皇城这片区域就不再作为官署,而是主要作为办学场地,先后有四川优级选科师范学堂、四川高等师范学校、成都师范大学、成都大学等在这里开办。1931年,由成大、高师与四川大学合并组成的四川大学成立,这里是校本部和文学院与法学院的所在地,一直到抗日战争时期,四川大学迁往峨眉山办学为止。“皇城”外面的石牌坊,正中是“为国求贤”四字。两旁的题字分别是“会昌”“建福”。可见,那时皇城内学校荟萃,弦歌不绝。
  在军阀混战中,学校也经历了今天难以想象的灾难。1932年11月,刘文辉的二十四军与田颂尧的二十九军在成都城内又打起了巷战,皇城地区再次成为了主战场,一度形成了四川大学的前门由二十四军占据,后门由二十九军占据的战斗场面。教师学生只得纷纷避难,校舍损失严重,以致第二年招生时四川大学仅有200多人报名。两次军阀大战使蜀王府遭到极大破坏,老皇城也逐渐被废弃,但明远楼、至公堂等建筑还一息尚存,并未被完全毁灭。

皇城兴衰
老地名留存历史气息

  抗日战争时期,位于皇城里的校舍又遭到了日本侵略者的野蛮轰炸。在1939年的“7·27”成都大轰炸中,皇城内的至公堂、明远楼等建筑全部被炸,127间房屋及上千家民宅变为废墟。导致一万多人流离失所、无家可归。从此之后,这一带逐渐冷清,外来难民与本地贫苦百姓在这里搭建了若干简陋的房屋或竹木茅舍。皇城坝成为了以城市贫民为主体的贫民窟及三教九流的集聚地。
  李劼人先生曾如此写道:“皇城坝在没有开办学堂之前,是一个百戏杂陈,无奇不有的场所。有说评书的,有唱金钱板的,有说相声的,有耍大把戏的,有唱小曲子的,有卖打药和狗皮膏药的,有招人看西洋景的……”市民们三五成群,就像赶花会一样,转起皇城坝来了。一些艺人生活无着,也被迫到皇城坝来唱“火把”戏。如川剧名演员陈书舫等人,有时也来唱两折木偶戏;京剧名丑娄外楼和相声名家戴至斋、吴遐龄、吴小楼等也常到此扯圈献艺。
  1949年后,这一片备受摧残的地区,受到新时代阳光的照耀。千万军民热情自发地整治百年淤塞的御河,以学愚公的精神,修起西南最大的体育场。皇城内外各个地区,包括阴暗角落,陆续不断得到清理。之后,成都市政府也设在皇城内,原有那些席棚纸屋户,都被拆迁,小商小贩得到妥善安置。
  之后,人民南路修好,每年“十一”,皇城城门上都要搭建观礼台,张灯结彩。人民东路至顺城街沿线,各界群众手持彩色小红旗,在鼓乐声中经过广场观礼台,接受检阅。
  岁月荏苒,历经大规模的城市改造后,蜀王府残存在地表上的遗物逐渐消失,只剩下老地名:金水河、玉带桥、东华门、西华门。如今,行走于成都的后子门一带,历史的气息扑面而来,丰富的遗迹和文物出土,都打上了蜀王府的烙印,向世人诉说着千年城市的辉煌与精彩。老皇城的兴盛和衰亡,书写了成都一段灿烂而悲壮的历史。故宫博物院研究员杨晶的话尤为动人:“留此一片土,犹是成都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