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5 要闻-
A5要闻
  • ·三星堆、唐宫夜宴、天宫课堂强力圈粉
  • ·三星堆古城是中心都邑总面积相当于五个紫禁城
  • ·全媒资源 携手共赢《文摘周报》诚征广告代理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2021名人堂年度人文榜·国潮出圈榜发布

三星堆、唐宫夜宴、天宫课堂强力圈粉

2021年河南卫视春晚舞蹈《唐宫夜宴》惊艳四座。新华社发

2021名人堂年度人文榜·国潮出圈榜十强

“天宫课堂”点亮人们的科学梦想。

  复盘2021年,“国潮”依然是热门词条,“出圈”事件不断。国潮“出圈”的背后,是创作者继承发扬传统文化的敬意和满足当代观众审美需求的匠心,而这份温度也将影响更多的年轻人,深切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与创新的可贵,并自发成为两者结合的传播者和开拓者。
  2021年12月31日,由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主办,封面研究院出品的2021名人堂年度人文榜·国潮出圈榜出炉,该榜单主要以封面新闻客户端数据为依托,综合全网传播热度,从用户搜索热词、浏览新闻关键词、话题互动热度等数据维度得出。

传统文化与现代潮流
的创新性结合吸引Z世代关注

  2021年国潮出圈的第一个爆点,来自河南卫视春晚的舞蹈《唐宫夜宴》。唐三彩纱衣,柳眉花钿樱桃嘴,14个“胖妞儿”,憨态百出地扭出千年之前唐朝仕女之悠然怡乐。舞蹈的构思来自河南博物院和洛阳博物馆的唐乐舞俑,主创运用新的方式赋予其新的生命力。十几位纤细的舞者为了营造丰腴的唐朝小姐姐形象,全程“穿着塞海绵的连体衣,嘴里含着医用脱脂棉球登台演出”,其诙谐的风格也贴近春节需要的喜乐氛围。河南春晚总导演陈雷表示,“年轻人未必不喜欢传统文化,只是看用何种方式去呈现。”
  此后河南卫视《端午奇妙游》中的节目《洛神水赋》,精彩再现了曹植名篇《洛神赋》。水随舞动,衣袂翩跹。舞者或拂袖起舞,或拨裙回转,或刚劲有力,不少观众直呼“爱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在推特转发视频,称其有“难以置信的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方微博也转发相关舞蹈视频,并引用《洛神赋》中的名句“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荣曜秋菊,华茂春松。髣髴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飖兮若流风之回雪”来点评。一流的文化,要有一流的表达。《唐宫夜宴》和《洛神水赋》是传统文化与现代潮流的创新性结合的代表,也为坚定文化自信开辟了新路径。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千人齐声诵读这首《诗经·秦风·蒹葭》的画面,出自《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那些腹有诗书、神采飞扬的翩翩少年们,比我们想象中更懂得传统文化的精华与传承。
  

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
传统文化成流量密码

从1921年河南渑池仰韶村遗址的首次发掘,到如今中国考古学取得的丰硕成果,中国现代考古学和中国考古事业走过了100年的光辉历程。2021年,各地考古不断拆“盲盒”,带给业内人士和考古迷们太多惊喜。随着国人“文化自信”的不断提升,传统文化背后的魅力逐渐被大众熟知,也成为2021年的流量密码。
  三星堆被誉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2021年3月,三星堆遗址考古工作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新发现6个“祭祀坑”及坑内珍贵的金器、青铜器、玉石器和象牙等文物,让三星堆遗址“再醒惊天下”。“蚕丛及鱼凫,开国何茫然。”古代诗句里,古蜀国的起源笼罩在迷雾之中。三星堆遗址历次发掘出土的文物,已经有力地证明,这里是“中华文明起源多元一体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果说三星堆遗址发掘是2021年上半年最具热度的考古事件,那么汉文帝霸陵考古成果发布,就是2021年下半年最具关注度的考古发现。汉文帝刘恒是西汉第三位皇帝,在历史上以勤政、节俭、孝顺闻名。他与儿子汉景帝刘启开创了文景之治。2021年12月14日,国家文物局在北京召开线上会议,公布陕西省西安市白鹿原江村大墓即为汉文帝霸陵,而这对中国古代帝王陵墓制度的深入研究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天宫课堂”点亮科学梦想
向世界传达中国声音

  将“国潮”拆开来看,是“国”与“潮”。传统文化与时尚潮流相结合,以先进技术为手段,让中国声音被更多人听见。
  纵观全球,游戏得到很多Z世代的喜欢。其中,国产游戏《原神》成功实现“出海”。其以中国京剧为原型设计的角色“云堇”,还登上过推特全球热搜。她身上包含的中国传统戏曲文化,在融合了现代艺术形式和审美趋向后,让许多的外国玩家感到好奇和新鲜。因为云堇的出现,不少外国玩家也开始讨论起了中国戏曲文化,而这也是助力文化输出迈出的一小步。
  2021年12月9日,在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内,一个悬浮在空中的小小陀螺快速旋转。神舟十三号航天员、“太空教师”王亚平与翟志刚、叶光富出现在镜头之中……“天宫课堂”在中国空间站正式开讲。这是继2013年以来,中国航天员进行的第二次太空授课。3位“太空教师”在约60分钟的时间里演示了微重力环境下的细胞学实验、人体运动、液体表面张力等神奇现象,并讲解了实验背后的科学原理。花朵绽放的水膜、神奇的太空快乐球等“名场面”迅速刷屏。
  这堂天宫课堂也吸引了“硬核物理”博主吴於人的关注。在课堂正式开讲前,她还被邀请与央视连线,带领大家一同猜想宇航员们将如何在太空中做实验。吴於人今年72岁,退休前是同济大学的物理学教授。而在短视频平台,她是“火”遍全网的“不刷题的吴姥姥”。利落的短发、爽朗伶俐的表达,还有一件卡其色的多功能马甲,视频里吴於人充满了干劲热情,她总能从口袋里变出各种各样的“法宝”,利用那些生活中处处可见的工具,将复杂的现象规律解释得一目了然,她是大家眼里最亲切最万能的科学姥姥。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周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