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5 要闻-
A5要闻
  • ·三星堆、唐宫夜宴、天宫课堂强力圈粉
  • ·三星堆古城是中心都邑总面积相当于五个紫禁城
  • ·全媒资源 携手共赢《文摘周报》诚征广告代理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中国考古大会》专家揭秘:

三星堆古城是中心都邑总面积相当于五个紫禁城

  2022年1月2日晚,首档考古空间探秘类文化节目《中国考古大会》走进神秘的三星堆遗址。在节目中,对于三星堆古城、三星堆遗址、三星堆遗址群三者之间的关系,三星堆遗址工作站站长雷雨介绍,从分布范围来讲,三星堆古城是最小的概念,三星堆遗址则是大的概念,而三星堆遗址群则是一个更大范围的概念。
  据节目中介绍,三星堆古城是一个中心都邑,总面积约360万平方米,相当于五个紫禁城的大小,古城外围绕着庞大的村落,被称为三星堆遗址。整个遗址周边还有几十个中小型遗址,共同组成了三星堆遗址群。考古专家为何判断三星堆古城是中心都邑?雷雨说,首先,三星堆遗址发现了8个祭祀坑,结合坑内出土的数量庞大的高等级器物群,显示出它一定是一个非常高等级的聚落,甚至是都邑性的遗址。
  此外,考古队员在三星堆遗址周边还发现了几十个几乎与其同时期的中小型遗址,它们围绕着三星堆遗址,构成了三星堆遗址群。这些因素都表明,三星堆古城应是一处高等级聚落。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戴竺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