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8 四川-
A8四川
  • ·成都一餐馆店招含“青花椒”一审被判侵权
  • ·价值3万元的衣服洗掉色 商家只赔5000元洗衣卡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价值3万元的衣服洗掉色 商家只赔5000元洗衣卡

  衣服上的标签显示,这件衣服原价为31800元。

  “黑色衣服被洗成了深灰色,咋个穿?”近日,成都市民李女士向封面新闻云投诉平台反映,去年11月,她将一件价值3万元的衣服送到通盈街某洗衣店干洗,但取衣服时却发现,黑色衣服被洗成了深灰色,“完全就是变了一件衣服。”之后,她与洗衣店交涉,对方称衣服还能穿,只同意赔偿5000元洗衣卡。这让李女士感到十分不满。
  1月8日下午,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来到该洗衣店进行了走访。

遭遇
价值3万的新衣服被洗掉色

  去年11月9日,李女士购买了一件价值3万元的衣服。11月25日,她将衣服送到洗衣店清洗,两天后取衣服时发现,黑色衣服被洗成了深灰色,“当时差点没认出来。”对此,李女士非常不满,拿着衣服向洗衣店讨要说法。
  “洗衣店当时表示,可以对衣服进行修复。”李女士说,1个月修复了3次,也没有将衣服恢复成原样。
  之后,商家就赔偿问题和李女士进行了沟通。李女士回忆,该洗衣店负责人表示衣服还能穿,给出的解决方案是赔偿5000元洗衣卡。而李女士认为,洗衣店把衣服面料洗坏了,却以衣服还能穿这种话来糊弄。“现在衣服还在洗衣店没拿回来。”她说。

回应
衣服并没有丧失穿着价值

  1月8日下午两点半,记者来到通盈街的这家洗衣店看到,该店提供洗衣和皮革护理服务,价格从20元到1000元不等,价格表下有一排字写着“高档服装建议您保值清洗”。
  该洗衣店店长说,李女士的衣服送来清洗后,颜色有些发白,后来做了修复处理,但效果并不好,双方就赔偿问题产生了争执。在交涉过程中,李女士提出希望得到其他解决方案,但店长告诉李女士自己没有权限,会有专人来负责。
  8日下午3点半,记者拨打了李女士提供的洗衣店相关负责人电话。对方表示,衣服洗坏了,该承担的责任一定会承担,可以修复衣服,并提供5000元洗衣卡作为经济补偿,但李女士不接受。对于李女士提出的按衣服全款或原价基础上打9折进行赔偿,该负责人回应说,如果衣服确实不能穿了,该怎么赔就怎么赔,但是现在这件衣服并没有丧失穿着价值,不能满足李女士的要求。
  目前,事情还在进一步协商中。

律师说法
名贵衣物建议保值清洗

  面对这种情况,李女士该如何维权呢?北京国枫(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元涛说,李女士可向经营者主张退还洗衣费并赔偿衣物损失费用,若双方签订有保值清洗协议,可根据保值清洗协议内容予以具体解决。若未签订保值清洗协议,双方可协商解决。如果协商无果,李女士可以通过在经营场所公共区域公示的投诉电话进行投诉;若未公示投诉电话的,可选择向洗染行业协会或消费者协会申诉,也可向法院提起诉讼维护自己的权益。
  刘律师还建议,消费者在送洗衣物时,如果是名牌衣物或文物古藏衣物饰品时,应当主动提出衣物的珍贵性,要求选择保值清洗方式并支付相应费用。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