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8 互动-
A8互动
  • ·让执法更贴近老百姓传递监管职能正能量
  • ·知冷暖
  • ·同呼吸
  • ·巴中首次公示“十大蜗牛项目” 传导压力促进解决项目推进问题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因《你点我查》走红的“督哥”:

让执法更贴近老百姓传递监管职能正能量

“督哥”在检查食品安全。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缺斤少两?查!后厨不干净?查!假冒名牌?查!
  在检查某知名自选快餐店空盘收费时,一店员想要悄悄按下“去皮”键蒙混过关,“督哥”眼疾手快将其拦了下来,并回怼:“你要这样的话,我们只有每天来看了”。在外卖店看到满是油污、垃圾的后厨以及发黄的蔬菜时,“督哥”反问:“你们这样对得起消费者吗?”
  这是在短视频平台大火的成都市市场监管局《你点我查》节目,“督哥”是成都市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景赢。2021年7月以来,他通过镜头,带着网友直击执法一线,而执法的对象,要么是刚刚曝光的热点,要么是网友的点名,看得网友直呼“硬核”,“督哥”也随之走红。

《你点我查》来真的
“督哥”查哪里网友来决定

  2021年7月7日,《你点我查》节目推出了第一期——突击检查夏日里最受欢迎的小龙虾店。一开始,“走过场”“提前打了招呼的”等质疑声音时有出现,但慢慢地,网友们发现,“督哥”是来真的!
  第二期,“督哥”立马检查了网友呼声最高的“贤合庄”火锅店。而在对外卖平台月销第一的店里检查中,冰柜以及后厨混乱的卫生状况曝光在镜头中。对于有问题的商家,“督哥”还要进行回访……“作为一个政务号,就是要解决网友最为关心、呼声最高的问题。”景赢告诉记者。
  于是,在“网红餐厅”、在学校食堂、在农贸市场,“督哥”总会出其不意地出现,开启“火眼金睛”模式找问题。具体要查什么?“督哥”说,要听网友的。
  刚刚曝光的热点、当下争议较多的餐饮、网友留言的内容、市场监管部门专项执法行动中的典型案例……只要是网友关心的,在《你点我查》里都能做到“件件有落实,句句有回应”。
  前不久,有市民反映某知名自选快餐店空餐盘收费,“督哥”立即对多家门店突击检查,当场抓现行。“成都双流机场买到‘缩水饮料’”登上热搜,“督哥”立马行动,回应网友关切。真正的《你点我查》,让网友直呼“太硬核”。
  而“督哥”也在这一过程中感受到了“监督的力量”。在复查一家卫生不达标的外卖店时,他看到该店后厨贴着一张纸,罗列了一条条需要整改的问题,“老板娘说是根据我们的节目视频写下来的,当时就觉得,这档节目还是很有意义的。”

从食品安全到更多领域
宣传“小切口”推动社会“大共治”

  随着粉丝越来越多,“督哥”也在不断“拓展业务”:特种设备、直播带货、药店检查……在1月10日的一期节目中,“督哥”还和公安民警一起去查了一个奥利奥制假窝点。
  “市场监管覆盖食品、药品、化妆品、知识产权、医疗器械、特种设备、质量、广告等众多领域,我也是在不断地充电。”景赢表示,这些领域对专业性要求都很高,新闻专业出身的他,需要“恶补”知识。每次执法,他都跟着一线执法人员一起,在录节目的过程中,他也会不断跟执法人员进行确认,“虽然要拍视频,但每次都是严肃地执法。”
  在《你点我查》节目中,除了出镜的景赢,成都市市场监管局新闻宣传与公共联络处副处长黄浩负责组织统筹、内容审核,动画专业出身的林典负责策划、摄像和剪辑,还有无数一线执法人员参与到执法检查之中。“我们大家共同的目标,就是搭建一个与群众沟通的桥梁。”景赢认为,将“民呼”与“官为”通过这种形式紧密交织,把检查的“指挥棒”交予网友,再以沉浸式的实录视频反馈执法检查结果,可能正是网友的倾心之处。
  截至目前,《你点我查》节目已更新40期,总播放量近4亿人次,最高一期视频的播放量有4000多万,成都市市场监管局抖音粉丝数量也从原来的10万涨到100多万。该栏目还被推荐为全国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典型案例,通过宣传的“小切口”,推动了社会的“大共治”。

执法现场视频化获好评
不断传递市场监管正能量

  日前,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启动了为期100天的“春雷行动2022”,这是该局连续第十年开展该行动,今年执法的重点围绕“食品安全”“质量安全隐患整治”“未成年人保护”等7个方面。“督哥”也更加忙碌:跟着各辖区执法人员突击检查、关注春节消费领域……每周,他和同事们会制作出两至三期节目。
  “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提升大家的幸福美好生活水平。”在景赢看来,《你点我查》这样的执法实录节目有三个层面的意义:让普通市民真实了解商家的经营情况;督促商家诚信经营;让大家了解执法工作并监督规范执法。“监管也是一种服务,处罚不是最终目的,帮助商家发现问题于萌芽、解决隐患于未然,才能帮助他们走得更远。”
  从过去的行政靶向——“我认为啥该查就查啥”到民生靶向——“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你点我查》通过执法公开化、透明化,开设了一条市民、网友直接参与市场监督管理的渠道。对于普通公众来说,执法,不再只是冰冷的查处通报,也可以是科普法律知识的过程。
  在执法过程中,景赢也深刻体会到了普通大众五味杂陈的生活,“故事表层有喜有悲,而内心深处多是满满正能量,希望有机会将这些普通人的好故事分享给大家。”他透露,今后《你点我查》的形式会尽可能地去尝试创新,领域也会逐渐拓宽,“但节目制作的初心不变,希望结合成都市市场监管局自身职能职责的特点,做出触动网友内心的内容,传递监管职能正能量。”
  让青春力量激荡,让青春正气昂扬。
  封面新闻长期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你心中的新青年”人选。
  哪些向前奔跑的身影曾感动过你?
  快来给我们推荐吧!

推荐方式

  欢迎通过封面新闻APP的爆料平台,推荐你心目中能够代表中国力量的新青年;与此同时,也可以在封面新闻微博、微信等平台的相关稿件下方留言,欢迎向我们推荐。

推荐标准

  年轻:14-40周岁
  
正能量: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
  
责任感:遵纪守法,品德高尚,甘于奉献
  
创新力:勤于学习,善于创造
  
引领风潮:在本职岗位上取得突出成绩,具有良好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