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3 宽窄巷-
A13宽窄巷
  • ·易家三千金精美旗袍依性格量身定制
  • ·“三妹”张楠:家国现实让易钟秀迅速成长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导演王威详解《传家》服化道

易家三千金精美旗袍依性格量身定制

《传家》人物造型很有年代感。

秦岚、聂远饰演的角色有感情戏。

《传家》海报。

  精心布置的时装会展,样式考究的旗袍,激扬的管弦乐混杂着沪剧的唱腔,名伶伴着声乐翩翩起舞……宴会厅里的人们无一不衣着讲究,觥筹交错、鬓影衣香间尽显繁荣富贵之态。打开电视剧《传家》,开篇便是易家开创自家百货公司十周年的盛典,剧中的各路人马纷纷现身,一场跌宕起伏的年代大戏就此上演。
  《传家》讲述了上世纪20年代末,上海百货巨子易氏家族遭遇继承危机,三位千金为争夺继承人之位各出奇招,争执不休。不久之后,家族事业遭到连番重创,时局愈发动荡,外敌不断入侵。风雨飘摇之际,易氏子女为实现父亲实业兴国的夙愿,决定舍小爱而取大爱,团结一致,共度时艰。近日,《传家》导演王威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分享该剧背后的创作故事。

海量参考
用服化道重现当年时尚

  穿梭在弄堂小巷、不停吆喝的报童,与电车赛跑似的人力黄包车,衣着入时的先生太太们,一到夜晚就歌舞不歇的舞厅……精美的服化道让不少观众感叹,《传家》的每一帧都可以截下来当屏保。为了贴合易家三千金的性格,剧组在她们的着装风格上花了不少心思量身定制。易钟灵(秦岚 饰)性格温婉,旗袍多为莫兰迪色系,花纹也以传统的花鸟为主;易钟玉(吴谨言 饰)精明能干,衣服剪裁利落,能简洁就绝不繁复;易钟秀(张楠 饰)留洋回来,性格天真烂漫,穿衣风格更为跳脱。
  “服化道我们很早就开始规划了,参考了许多老照片、旧杂志和老电影。”在做了海量的参考后,王威和团队终于找到了想要表达的感觉。为了更好地提取上世纪20年代的人文情调,他们还拜访了许多旗袍收藏者,甚至跑到苏州的旗袍博物馆去实地考察、参观。“我们的造型团队一直努力地在用服化道来重现当年的时尚。”王威说。
  在王威看来,当时的上海既有弄堂文化,又有西式做派,整体呈现出中西合璧的感觉。所以剧中人物的衣服除了凸显传统的中国工艺外,也有一部分吸纳了西方的审美。“就拿易钟玉的旗袍来说,她穿的基本是改良过的,有一种很明显的现代艺术风格。因为她是从新加坡回来的,所以平时也会穿比较西化的衣服,很华丽很有性格。”他说。

大笔投入
10000平方米实景搭建

  剧中,易家是巨贾之族,开创的百货公司更是当时上海的经济巨擘,一举一动都影响着市场。为了打造出易家的气派场景,剧组决定用实景拍摄,把他们觉得符合《传家》的元素进行放大和提炼。“《传家》用一个5000平方米的棚搭建了易家,又用一个5000平方米的棚来搭百货公司,同时还在拍外景的地方改造了三条街,让它更符合当时上海的氛围。我们在美术设计上投入了大量费用,也是为了让剧更精致、更好看。”王威说。
  精美的场景不仅让观众赏心悦目,也让王威颇感自豪。他坦言,自己最满意的是易家后面的花厅和餐厅。“花厅要满足5到10个人群戏的调度,所以我们就设计成大的落地花房,有钢琴区和沙发区。”为了更好地递进人物的情感,剧组还增设了一个旋转的楼梯,让人物不管是入画还是出画,都能在影像画面上得到更多的帮助,“餐厅用了很多彩色玻璃,去营造这个家族的易破碎感。到了后期家族成员决定一致抗外后,这种色彩反而很温馨、祥和。”
  三姐妹从最开始的剑拔弩张,到后面的相守相望,以及各个人物的支线剧情,基本都发生在易家和百货公司里。这也与《传家》的主题相呼应:家人就应该围在一起,有小家才会有大家。“在我看来,传家传的是爱,是对小家和大家的爱。爱这个题目很宽泛,如何去爱、怎么去爱,这都是我们在剧里想体现出来的东西。”王威说,在“民国”这一内忧外患的特殊时期,有许多人舍弃了安逸的小家才换回了安稳的国家,“这也是这部剧好看的原因。”

有爱剧组
所有人都跟亲人一样

  秦岚、聂远、吴谨言,《传家》几乎是《延禧攻略》的原班人马。在《传家》之前,三位主演早已搭过戏,王威虽跟他们是首次合作,却给了他很大的惊喜,“他们都是非常出色的演员,像秦岚、聂远他们不光演好自己的戏,还帮组里的其他演员入戏。”
  一众青年演员也让整个剧组充满了青春的气息。“每一位青年演员都非常出色,并且比我想象的还要优秀,都在努力地诠释角色。我们是新老交替的剧组,大家都互相推着往前,把这部戏给做好,我爱《传家》中的所有演员。”王威还透露,韩庚正好是在拍戏的过程中结婚的,把自己现实生活中的幸福也带到了剧组,“他就像大哥哥一样,对所有人都很有爱,演戏也极其认真。”

对话
秦岚剧里剧外都是大姐

  封面新闻:是什么触动了你接拍《传家》这部戏?
  王威:我在2020年左右碰到这部剧,当时听完大致故事线后,我就感兴趣了。看完剧本之后,故事的跌宕起伏和角色的成长与转变都深深吸引了我,剧本完全打动了我。
  封面新闻:剧中有不少吃饭的戏,有没有有意思的幕后花絮可以分享?
  王威:民以食为天,吃是中国人很看重的东西。那个时期既有中餐,又有西餐。我们根据每个人的不同背景设定了菜谱,设计了每一餐食,甚至是每个人的吃饭方式。到后面大家可以看到秦岚饰演的大姐,会亲手给大家做吃的,这也是用吃来表达情感的一种方式。
  封面新闻:很多观众都被秦岚饰演的大姐感动了,你怎么看待这一角色?
  王威:她剧里剧外都是大姐形象。她这个角色确实做到了“长姐如母”,以极大的包容,让所有的兄弟姐妹都可以和父母好好交流。秦岚在生活中也像姐姐一样,照顾着我们组里的年轻演员。
  

封面新闻记者 荀超 实习生 王卓 图片由片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