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8 特别报道-
A8特别报道
  • ·“豆腐土”上立起中国第一高楼
  • ·这是一座亲民的写字楼
  • ·竖起来的外滩上海的灯塔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记者手记

竖起来的外滩上海的灯塔

  奔流的黄浦江畔,632米的上海中心大厦刷新了这座城市的天际线,被称作“竖起来的外滩”。
  这座“垂直的城市”,总面积57.8万平方米,可以容纳3.5万人,仅电梯就安装了157部。从上海外滩的延安路到外白渡桥,沿江的第一排建筑面积总和,与大厦总面积只差1万多平方米,游客游遍大楼可能需要一天时间。
  大厦被自上而下的9个区间,在玻璃隔层开辟了空中花园。负五层银行保险级别的宝库专区,除了有金融机构前来存放物品外,也有普通市民给孩子写下书信,留待未来拆封。37层有收藏家马未都开办的博物馆,各种藏品供游客欣赏;玻璃隔层中建造了数百平方米的苏州园林,山水鱼花在百米高空相映成趣。52层的网红书店里,布局玄妙如科幻大片里的场景,1.6万种图书曾吸引游客排队3个小时。
  大厦121层,360度观景平台吸引了数百名游客。人们扶老携幼远眺这座古老而又崭新的城市。一名游客说,空气澄澈时,可以看到60公里外的崇明岛。
  参观艺术空间,乘坐电梯从1楼到达118楼,最高速度达到每秒18米,同行的游客因为耳膜传来的压力惊呼,同时忍不住拿出手机拍摄。大厦内有3部这样的电梯,目前是世界上最快的电梯。为了乘坐舒适度,电梯加装了特殊设备,运行时,电梯内竖起的硬币不会倒,游客也不会产生眩晕感。
  透过玻璃,曾经的建设者梅雪,低头看着已显得矮小的东方明珠塔说:“每天走环城线回家时,从那个角度都能看到上海中心大厦,像灯塔一样。它代表着上海百年变化,代表着国家百年建设的新高度,参与它的建设是我一生的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