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4 要闻-
A4要闻
  • ·新成昆铁路今日全线贯通运营
  • ·新成昆铁路开通实现了“提速梦”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54岁的刘光军坚守成昆线36年:

新成昆铁路开通实现了“提速梦”

刘光军在抢修电缆。受访者供图

  12月22日凌晨,54岁的刘光军和同事们仍坚守在新成昆铁路双福站,对铁路现场设备进行跟班作业,再一次进行检查,为新成昆铁路的开通做最后的准备工作。
  刘光军是成都电务段彭山信号车间主任,他所在的信号车间目前管辖新、老成昆铁路双流至峨眉段。在铁路上,“信号”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它引导着机车的安全运行。
  “简单来说,一列火车能不能开,速度是否正确,都和信号有关。”刘光军说,这是一项技术性非常强的工作,除了巡线,日常值班中还需要进行微机监测的调阅,对所负责的各种设备进行监测和诊断,容不得半点马虎。
  刘光军守护成昆铁路已36年,由于父亲曾是成昆铁路原乌斯河工务段职工,他从小就在成昆铁路沙湾站长大。“父亲以前是线路工,负责维修铁路线路,就在成昆线上工作。”刘光军曾听父亲讲过许多老成昆铁路的故事,对这条铁路感情深厚。
  长大后,刘光军的职业生涯也与成昆铁路相关,几乎成昆铁路凉山境内的所有火车站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以前确实很艰苦,公路不通,生活条件也差,有的地方连小卖部都找不到。”刘光军回忆说,在成昆铁路海拔最高的红峰火车站,他曾和20多名兄弟在机房里避风雪。
  红峰火车站位于凉山州喜德县,是一座小站,站台不超过100米,只有一栋机房。“车站工作人员在控制室里接发车,我们就在里面避风雪,到了晚上,大家拿纸板在地上一铺就睡了。”刘光军说。
  在艰苦的日子里,信号设备技术员的工作更需要足够的责任心。在铁路工人多年的细致工作下,成昆铁路得以安全运行。现在,新成昆铁路即将开通,刘光军充满了期待,“新的线路进行了优化,老线路上比较危险的地方都避开了,可以说是实现了‘提速梦’。”
  成昆铁路穿行于地形险峻的崇山峻岭,沿线地质复杂,素有“地质博物馆”“河川展览室”之称。新成昆铁路使用了非常多的新科技手段。“比如,原来的道岔号码较低,导曲线半径小,列车在通过时需要降低速度来减少离心力对行车的影响。新成昆铁路上,道岔号有了很大的优化。从技术上来看已提前进行了预防,今后我们的维护也更方便了。”刘光军说。
  新成昆铁路即将全线开通,刘光军很高兴,这几天,他们仍在加班加点的工作,检修维护信号机、道岔、轨道电路等信号设备,对站点信号设备提质改造。“到时候通车了,凉山州的乡亲们出行更方便,我们也高兴。”他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戴竺芯